绽放历史文物新活力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分享到:

绽放历史文物新活力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2023年09月28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9月28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首个以“开埠历史”为主题的公园——重庆开埠遗址公园28日正式开园,将绽放历史文物新活力,打造重庆文旅消费新地标。

  据介绍,重庆开埠遗址公园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8公里人文岸线的中心节点,是重庆利用开埠历史建筑遗存实施的城市更新提升重大项目,占地4.47公顷。

图为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开园仪式现场。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追溯历史,约130年前,重庆市南滨路沿线曾是外国商号聚集区。其中,该区域的立德乐洋行旧址群原为英国商人阿奇博尔德·约翰·立德乐于1896年开办工厂时的别墅、仓库及附属用房,是重庆开埠历史的代表性遗存。

  重庆开埠遗址公园便是以立德乐洋行旧址群为基础,坚持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并重,形成以历史文物建筑为中心的首个开埠历史主题公园。据统计,公园共保护性修缮了立德乐洋行旧址群等8处文物保护建筑、2处优秀历史建筑,复建老旧建筑7栋;还打造了重庆首个开埠历史陈列馆,通过广泛征集开埠时期文献、照片、老物件等,辅以数字化、科技化手段,讲述重庆城市百年嬗变。

图为夜晚的重庆开埠遗址公园。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重庆市南岸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茂春在致辞时说,重庆开埠遗址公园作为重庆城市更新重大项目,依山临江而建,邻近古“巴渝十二景”之一的龙门皓月,紧靠城市独特交通工具“长江索道”,是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的全新打卡地,也是重庆“两江四岸”地形复杂、文物建筑多、历史风貌保存好、新消费场景多的慢享公园街区。

  “从2020年启动项目以来,我们用近3年时间建造公园,为的就是将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好。”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建设运营方、重庆市地产集团全资子公司重庆渝地远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造具有重庆山地特色、体现城市历史的新地标,为市民、游客提供融入新潮消费场景,让历史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公园正创新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模式。

  经过数月对外测试,公园立足彰显文化特色、服务区域经济,已融合非遗小吃、特色中餐、轻餐酒吧、成渝文创、Livehouse等综合业态,为市民、游客提供高品质的娱乐休闲和饮食等服务;同时,以陈列馆藏品和开埠公园IP形象为基础,公园引入潮流设计理念,开发了文创品牌“开物”,受到广大市民游客喜爱。

图为“东方与东岸的景观对话——加斯顿·查瓦特和冉腾飞双人展”启幕。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据悉,为迎接中秋、国庆“双节”,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同步开启首届“东西艺术生活节”,并举办东西市集、艺术画展、涂鸦派对、音乐会、舞蹈表演等系列文娱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建交35周年,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由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重庆开埠遗址公园、香港维岸画廊联合主办的“东方与东岸的景观对话——加斯顿·查瓦特和冉腾飞双人展”拉开序幕。

图为观众观看展览。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该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市民可前往观展,感悟中外两位年轻艺术家因不同的生长环境、美学观念而造就的丰富多元的艺术表达。(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