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以“统战+”模式 探索基层统战组织建设新路径

分享到:

重庆合川:以“统战+”模式 探索基层统战组织建设新路径

2023年10月08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0月8日电 题:重庆合川:以“统战+”模式 探索基层统战组织建设新路径

  作者 王婷婷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走进位于重庆市合川区的钓鱼城护国寺,一棵800多年的古桂树,芳香馥郁,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同样,在合川区渭沱镇白坪村,用油桐树叶,裹上五谷杂粮,上锅蒸煮的桐子叶粑粑,成为游客们喜爱的一道地方美食……

  近年来,重庆合川区委统战部以推进“统战+”模式取得新进展,在构建工作文化体系方面,打造一批点位,推出一批统战文化特色旅游路线。在参与乡村振兴与基层社区治理中发挥统战优势,凝聚统战力量,服务发展大局。

  “统战+文化传承”:让统战文化焕发生机

  记者在合川区钓鱼城护国寺内看到,一棵树龄为868年的古桂树吐蕊,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据相关史料记载,这棵古桂树栽种于南宋绍兴二十五年(公元1155年)。当年,思南宣慰田少卿扩建钓鱼城护国寺,将一棵桂树苗栽种在护国寺药师殿天井边的石栏花园里。从1155年至今,当年的桂树苗已长成高21米、胸径1.9米的参天大树,每到秋季开花,金黄万点,宜人的芳馨,弥漫古寺内外。

图为合川区钓鱼城护国寺内的古桂树。王婷婷 摄

  纵观整个护国寺,坐北朝南,依山布局,整个寺院的主体建筑由大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佛殿、观音殿、祖师殿藏经楼以及僧房前后院组成。大雄宝殿和药师佛殿分别为歇山式建筑和单檐悬山式建筑,殿宇宏伟,结构精巧。

图为钓鱼城护国寺牌坊。王婷婷 摄

  “我喜欢这里的寂静,喜欢这里的人们友好而向善的帮扶,他们深深地感染到我。”2015年,“90后”张雪从上海返乡回到合川,义务在钓鱼城寺院的茶舍帮忙打点,为游客提供茶水和点心,一干就是八年。

  通过组织古琴演绎、雅集茶会、诗画品鉴等方式,张雪开始探索用主题性的活动,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古寺的历史韵味。张雪谈到:“虽然钓鱼城大部分时间是寂静的,但它需要被‘活化’,让更多的人走进这里,了解这里的历史人文底蕴。”

  “钓鱼城拥有宝贵的历史价值,丰富的人文内涵,我们在开展全区统战历史文化资源普查中,将钓鱼城护国寺等10余个点位纳入统战文化资源库,着力打造具有合川辨识度的统战文化集群。”中共合川区委统战部分管统战文化的副部长姜凤称,为推出一批旅游路线,将全区统战文化点位编制连片打造规划,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按照“可学、可观、可感”的思路,形成以钓鱼城护国寺为起点的“一城两人一古镇”两条统战文化特色旅游线路,即“钓鱼城护国寺+陶行知先生纪念馆+卢作孚旧居+涞滩古镇”。

  “统战+智库人才”:百年老街的旧貌换新颜

  传统榨油坊、桐子叶粑粑、裁缝店、老茶馆……记者走进重庆市合川区渭沱镇白坪村码头老街,一条石板路串连起老街百年的记忆。曾经这里商贾汇聚,是贸易繁荣的水码头,随着时光的流逝,老街的建筑逐渐变得陈旧。

  2021年2月,合川区渭沱镇白坪村码头老街传统村落被列入第二批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这得益于合川在近年推进“统战+智库人才”的基层实践。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传统村落过程中,渭沱镇白坪村码头老街不仅保留了传统穿斗建筑,还让周边的村民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为了保留传统老街的元素,在老街改造过程中秉着‘修旧如旧’的理念,还原传统店铺以前的场景,留住历史韵味和乡愁记忆。”合川区工商联副主席、新专联副会长陈绪造参与老街部分房屋的设计与改造。他认为,不仅要在建筑上呈现原貌,还要在乡土元素的基础上融入传统文化,唤醒古街的记忆与活力。

  在以陈绪造为代表的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的推动下,陈绪造带着村民们一起搜集关于渭沱镇的相关史料记载,建立渭沱乡情展示厅,用图文、视频、艺术等形式,讲述渭沱镇历史文化故事,呈现乡村振兴新面貌。同时,他为该村捐赠书籍,打造村落书院,并设立合川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乡村振兴的队伍。

图为合川区渭沱镇白坪村建立的渭沱乡情展示厅。王婷婷 摄

  “桐子粑粑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小吃,深受渭沱镇民众喜爱,具有清香简朴,味道香甜,软糯适中、口感柔和纯正的特点,至今有老一辈的村民保留传统手艺。”合川区渭沱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谢翠介绍,为了传承手艺,让游客也能尝到这一美味,渭沱镇将桐子粑粑作为农家特色品牌进行打造,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增收。

  “在基层统战组织建设中,凝聚统战力量,积极发挥返乡创业人士、行业专家、产业带头人等群体中的统战人士作用,着力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群体扎根家乡、回报社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罗杰说。目前,引导合川区党外人士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已组建合川区统战智库和信息调研队伍,现有成员70余名。

  “统战+融合治理”:激发统战基层治理能效

  走进合川区钓鱼城街道盐溪桥社区的“万元村”小区,该小区修建于1993年,是原合川丝厂职工的家属院,面积约1.2万平方米,有174户住户,小区于2019年12月开工改造。

  “以前小区设施陈旧、路面破损、脏乱差等现象突出,如今小区经过改造升级,焕然一新。曾经的垃圾场改造成为小区的后花园,种上了三角梅、蔷薇花等植物,曾经的断壁残垣经过装修成了小区的文化墙。”合川区钓鱼城街道盐溪桥社区党委书记陈兆群说。

  合川区钓鱼城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关万红称,万元村老旧小区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政治主线,以发动群众参与为工作主线,以唤起“丝念”为文化主线,推行“城市更新+”赋能美丽宜居新生活。

  为了激发统战治理效能,发挥“统战+融合治理”作用,合川区委统战部积极吸纳党外人士为工作成员,主动融入“万元村”片区议事会,让群众积极发声,在“拉家常”中问明白问题,形成良好的基层协商自治氛围,依托公事、共事、私事“三事分办”工作机制解决具体协商事项。

  目前,“万元村”小区已通过民主协商解决小区居民关心的事项17件,调解矛盾纠纷15件,真正实现民事“民议、民定、民管、民享”。万元村所在的盐溪桥社区于2022年获评重庆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重庆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

  “基层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有利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增进团结,维护稳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立表示,统战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基层统战工作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统战工作机制和实操流程,让广大统战成员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和共识。

  目前,合川区委统战部紧扣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这项重点,不断完善基层统战工作标准体系,探索出“三个体系、十个一”的基层统战提升新路径,着力提升全区30个镇街、419个村(社区)、26个统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制定系列工作清单、实操手册、逻辑图等,有力整合了统战工作力量和资源。同时,以“合力合川”为工作品牌体系,成立了工作队,人才库,每月开展至少一次全区性的统战沙龙,坚持将工作下沉到最基层,以平台活力加强引领,建立基层统战阵地,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