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学科技合作联盟在重庆成立 共促科研合作常态化

分享到:

“一带一路”大学科技合作联盟在重庆成立 共促科研合作常态化

2023年11月07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7日电 (记者 钟旖)“一带一路”大学科技合作联盟(英文缩写“iUNRC”,以下简称联盟)7日在重庆市成立,旨在促进全球大学间分享信息、知识与资源,加强科研合作的互联互通,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增动力、添活力。

  据介绍,联盟以高质量研究与教育为目标,由重庆大学发起成立,首批成员单位包括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埃塞俄比亚安博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蒙古科技大学、文莱大学、黑山下戈里察大学、摩洛哥穆罕默德一世大学、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等12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高校。

图为“一带一路”大学科技合作联盟成立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中新网记者周毅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介绍,未来,重庆大学将借助联盟平台,加快构建共建“一带一路”常态化科技交流机制,汇聚更广泛的全球大学科技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科技创新与合作需求,共同开启陆海联动发展新航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

  中国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李楠表示,希望各高校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挖掘人工智能加速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知识发现的变革性潜力,推进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教育科研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我们的跨境合作,相信可以为科技创新找到更多的解决方案。”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副校长哈比巴·A·瓦哈布说, iUNCR强调了可持续发展和技术进步“齐头并进”的重要性。各成员单位的合作是连接不同文化、学科的纽带,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实现长足发展。(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