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预计2024年1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4次

分享到: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2024年1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4次

2023年12月29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9日电 中国气象局12月29日召开2024年1月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介绍2024年1月气候趋势预测及气象服务提示。

  降水方面,预计1月,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大部、上海、安徽南部、浙江、福建、湖北东南部、江西、湖南大部、广东、广西、海南、贵州大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藏大部、青海西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黑龙江大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湖南大部、广东西北部、广西东北部、云南大部、西藏南部等地偏多2~5成。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大部、青海东北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西部等地偏少2~5成。

  气温方面,预计1月,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北部、广西大部、广东西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部、西藏、青海西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新疆、内蒙古西部、青海北部、甘肃中北部、宁夏大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江西、湖北东南部、湖南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以上,其中新疆北部气温偏高1~2℃;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冷空气方面,预计1月,中东部地区冷暖变化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4次,出现的时间和强度分别是:上旬前期(中等)、上旬后期(弱)、中旬后期(中等)、下旬后期(弱)。

  根据1月气候趋势预测,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气象服务提示建议。

  一是南方地区需做好低温阴雨和霜冻灾害的防范措施。预计华东南部、华中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南部等地降水偏多,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存在低温阴雨造成的土壤渍涝和霜冻灾害风险。建议南方农区做好田间排水排涝准备工作,防范土壤渍害,并做好对霜冻灾害的防范措施。西藏等地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建议高原农牧区做好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对雪灾的防范措施。

  二是东北和华北等地需做好抗风、防寒保暖准备工作。内蒙古东部、东北、华北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大风天气,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风抗风、防寒防冻准备,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三是京津冀及汾渭平原需做好对雾或霾天气防范措施。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等地降水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冷空气活动间隙可能出现阶段性雾或霾天气,建议做好人体健康、居民生活及交通运输对雾或霾天气的防范措施,环保部门做好污染源防控部署。

  四是元旦假期关注出行安全。元旦假期出行活动增多,各地需关注低温天气对人体健康和道路交通的影响,注意出行安全。

  五是元旦假期冰雪旅游提示。假日期间北方大部地区积雪覆盖面积仍较大,其中,新疆北部、华北大部、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存在明显积雪,且雨雪、大风天气稀少,较适宜户外滑雪或赏雪景等冰雪活动。但需注意出行安全及防寒保暖。根据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提供的滑雪气象适宜度预报结果显示,假日期间,北方大部地区的滑雪场均非常适宜滑雪。黑龙江北部、辽宁东南部、内蒙古北部和西部的局部地区受雨雪天气影响,滑雪适宜度略偏低,为“较适宜”。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