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索“平急两用”保租房 为新市民打造“七彩家园”

分享到:

北京探索“平急两用”保租房 为新市民打造“七彩家园”

2023年12月31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北京探索“平急两用”保租房 为新市民打造“七彩家园”

  中新社记者 陈杭

  位于北京市东五环外的朝阳区七彩家园内,29岁的外卖小哥陈雄飞正在房间里整理衣物,阳光洒入室内增添了几分暖意,这是北京为城市建设者提供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下称保租房)。

12月28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七彩家园,外卖小哥陈雄飞在房间内整理自己的衣物。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由东到西,七彩家园的屋顶被涂成红橙黄白绿蓝等颜色。在设计之初,这里就规划建设为“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下称“平急两用”设施),“平时”可让城市建设者安居乐业,“急时”可迅速转换为应急场所,增强城市应对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

  此前,作为方舱医院使用的七彩家园,在今年北京汛期曾为朝阳区一千余名民众提供紧急避险安置。经过改造升级,七彩家园现已实现再利用。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发展处处长耿淼表示,“平急两用”设施与城市更新等密切关联,既可以强韧性、保安全,也可以稳经济、增活力。现阶段,“平急两用”设施以存量设施改造为重点。

  今年9月,七彩家园被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称北京市住建委)认定为保租房,重点面向快递、保洁、出租车司机、新就业大学生等提供租赁住房和床位,每月600元(人民币,下同)可以租到一个床位,每月1200元可以租到一个房间。

  “七彩家园整体包括8个组团和1个综合服务区,每个组团配置500间房间。”作为运营方,北京市朝阳区房地产经营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房开公司)经理齐天磊表示,8个组团中,5个组团用于长租,为城市建设者提供服务;2个组团用于月租群体;1个组团预留用于突发事件应急使用。

12月28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的七彩家园园区。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每个房间套内使用面积达18平方米,带独立卫生间,床、沙发、衣柜、电视、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并配有敞开式平台用于衣物晾晒,租户可实现“拎包入住”。

  来京六年,辗转多区租过房的陈雄飞,不久前刚搬进七彩家园。“我在互联网上看到七彩家园出租信息,房间设施、租金、小区环境、安全保障等都让我很满意,已经签订了一年的租约。”陈雄飞说,这是他来京后租到的最合适的房子。

  从食堂、便利超市到直饮水机、自动贩卖机、电动车充电桩、通勤班车等,七彩家园配套服务不断完善,逐渐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500余人入住七彩家园安家,享受便利的品质生活。”齐天磊表示,小区南门附近设有食堂,售卖早餐、各类套餐、特色小吃。针对距离地铁站较远、通勤不便问题,房开公司协调北京公交集团开通了到附近地铁站的通勤接驳车,每天早晚定点接送住户。

12月28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七彩家园,物业工作人员在车棚内整理自行车、电瓶车等车辆。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除北京外,全国多地将方舱等转变为保租房:山东济南高新区将隔离方舱改造升级为“技能人才公寓”;在对既往健康驿站进行排查后,浙江温州将条件较好、配套较完善的健康驿站改造为保租房……

  从方舱变身保租房的七彩家园,是北京推进保租房建设的一个缩影。北京市住建委于今年4月发布的2023年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计划(第一批)显示,今年北京将建设筹集保租房8万套(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9万套,让更多民众实现“安居梦”。

  齐天磊表示,下一步,七彩家园还将增设快递站、外卖柜、汽车充电桩、理发店、咖啡厅等配套设施,以及书店等活动空间,通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完善配套设施,进一步提高住户的体验感和幸福感,让更多城市建设者享受到宜居生活。(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