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阴条岭发现苦苣苔科新种 命名巫溪马铃苣苔

分享到:

重庆阴条岭发现苦苣苔科新种 命名巫溪马铃苣苔

2024年02月20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2月20日电(梁钦卿 傅春蓉)记者20日从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获悉,该保护区近日发现苦苣苔科植物新物种——巫溪马铃苣苔,并发表在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

  马铃苣苔属为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巫溪马铃苣苔叶基生成莲座状,叶片表面被锈色长毛,聚伞花序腋生,花序梗长达15厘米,花色为深粉红色至紫红色,花期为每年5月至6月,分布于海拔1060米至1670米的潮湿石壁上。

  近日,重庆自然博物馆联合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五里坡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在阴条岭保护区内开展植物资源调查时,在蛇梁子区域石壁上发现几株莲座状植物,研究人员很快就推断出其为苦苣苔科的植物,这也引起队员们的兴趣,并拍照记录下来。

  经过对该物种花的精细解剖以及文献查阅和更深入的形态学研究,证实该物种是此前没有记录的马铃苣苔属植物新类群,并根据其模式产地巫溪县,命名为“巫溪马铃苣苔”。

近日,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苦苣苔科植物新物种——巫溪马铃苣苔。熊驰摄

  通过调查,目前在阴条岭保护区仅发现3个居群约500株成熟个体,均分布在路边石壁上,易受人为活动影响,亟需加强对该物种的深入研究和保护。该物种的发现,不仅丰富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苦苣苔科植物区系,也为马铃苣苔属的物种起源与演化提供了基础资料。(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