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郑州警方开出首张强行乞讨罚单 职业乞丐被拘5天

2007年01月03日 15:00

  郑州市昨日(2日)开出了第一张因强行乞讨滋扰他人的治安罚单。一名从漯河来郑州从事职业乞讨的妇女黄梅(化名),因在公共场所强行乞讨滋扰他人,被火车站公安分局治安拘留。这也是郑州对于强行乞讨者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见穿制服的、开车的就抱腿强行乞讨

  被滋扰的张先生介绍,1日11时左右,他与朋友从山东到郑州出差,准备乘当天的火车返回。当他们乘坐的出租车刚在火车站广场停下,一名抱孩子的妇女就飞快地从广场上跑过来,用身体挡住了去路,一边念叨着“可怜可怜吧,你给点钱吧”,一边伸手索要钱物。

  “我们身上没有零钱,可不给她,她还装势跪下,抱着腿就不让我们走,就这样僵持了两三分钟,我们不得不用手把她拨开向前走,可她还是不离不弃,又是扯衣服又是拦路,跟着我们纠缠了十几米,直到附近巡逻的民警上前制止,我们才得以脱身。”

  家中不愁吃和穿,“致富”主要靠要钱

  据火车站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讯问调查,黄梅,37岁,漯河市舞阳人,一年前来到郑州经商失败后,经“高人”指点,去年6月开始,便在火车站广场带着孩子干起了专门乞讨的“生意”。

  对于为何要靠乞讨为生,黄梅坦言:“干其他工作太辛苦,也不自由,老公在南方打工,家中不愁吃和穿,自己‘致富’主要靠要钱。”

  说起强行乞讨,黄梅还有本生意经:“乞讨要有经验,主要是要看准人。一找那些穿制服的,他们是公职人员,注重形象,我们缠上他们后,他们一般碍于面子,就会掏钱打发我们;二就找那种开私车和打的来的,他们有钱。把车门打开堵在门口,他们下不得车,一般都会给钱,尤其是打的的,付了车钱都有零钱,不用从口袋里掏。孩子只是个幌子,带着孩子更能激起旅客的同情心。”

  火车站职业乞讨者达200人

  “大哥,大姐,给点零钱花吧。”一名外地旅客刚在火车站广场站稳,一个衣着邋遢的中年男子就立即凑了上来。据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像中年男子这样的职业乞讨者,目前郑州火车站地区有200人左右,这些职业乞讨者也在仔细“研究”政策。昨天警察在广场上带走一名职业乞讨者后,他们已经开始撤走部分成年行乞者,而改用残疾人、患病者、高龄老人及带孩子的妇女乞讨,想让执法者执法时有所顾忌。这些人多数租住在城中村的民房里,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日收入三五十元,有的甚至高达百元。

  据介绍,郑州市民政局已在火车站广场设立了救助亭,方便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前来求助。但调查发现职业乞讨者则多有租房的经济能力,不愿接受救助。

  开出首张强行乞讨罚单

  据查证,黄梅自去年6月以来,每天“早九晚六”上班,在火车站广场通过堵路、抱腿、拉扯等形式强行向旅客乞讨,严重影响了公共秩序。昨日,火车站公安分局以公共场所强行乞讨滋扰他人为由,对黄梅处以拘留5天的行政处罚。

  民警表示,这是本市警方首次对职业乞讨者动真格。在去年3月1日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前,对于强行乞讨的人群,只能采取教育、劝说的办法,现在,对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的,可以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市民如果遇到强行乞讨的行为,可拨打110报警。

  (来源:郑州日报 记者:孙庆辉)


 
编辑:张哉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