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超过九成网民赞同 广东代表建议将除夕列入假期
2007年02月06日 09:26 来源:信息时报



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正在接受记者采访。陆明杰 摄

  时报昨天报道的《代表建议广东率先将除夕列入春节假期》引起读者热烈响应,截至昨晚8时,共有11275名网友参与《信息时报》与新浪网的联合调查,持赞同意见者高达11104多人,呈现一边倒态势。网友们认为,除夕放假建议很好,极具人情味。至于放假方式上,七成网友赞成在正常的初一到初七假日外,增加除夕为假日。

  网友赞同意见“一边倒”

  在“除夕是否应该放假”的网上专项调查中,98.48%的网友表示赞同。网友观点非常鲜明,认为中国“大年三十”好比西方的圣诞夜,是一年中最热闹的夜晚,白天需要充分的准备时间,晚上更是全家人吃团圆饭的重要时刻,放假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另一家网站的调查显示,87.06%的网友“非常赞同,除夕是春节最重要的日子,应该放假。”12.05%的网友赞同放假的原因是“除夕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假期,应该正式确定”。网友解释说,老祖先在把春节订为民族节日时还是农耕社会,一到腊月二十三就没有人干活,因此谈不上年三十放不放假。年前的几天主要是打扫卫生,准备丰盛的菜肴,连串门的都没有。进入工业社会后,才出现年三十需不需要放假的问题。如果除夕放假的话,节日气氛就会更加浓重,悠久的中国文化越能得到弘扬光大,并建议政府要更多地以民俗为重,“不能将祖先留下的传统都丢光了。”

  除夕不放假也无心上班

  而另一位网友则引用“三百六十五个夜晚,最甜最美的是除夕,风里飘着香雪里裹着蜜,春联写满吉祥,酒杯盛满富裕”这句歌词,来说明在中国这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国度,除夕是重要日子,是辛苦一年的结果,所以要有时间来安排和享受除夕。

  本来是过年的好日子,但很多除夕上班的网友却大吐苦水,“根本没有时间来‘辞旧迎新’过春节,整理家庭环境、购买年货全部是匆匆忙忙”。一位家在外地的网友诉苦说,年初一才放假,根本没时间准备年货,甚至连年夜饭都赶不上,“这么大的节日一年才一次,多放一天有什么关系。”

  网友坦言,其实在“大年三十”的那一天,绝大多数的人根本就无心上班,人在单位心在家。因此,年三十放假是利国利民。对此,有网友回帖说,“往年的除夕总是到了下班才回家,白天上班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晚上到家已是万家灯火,上班族哪有时间忙年夜饭。”

  [1]  [2]  [下一页]

 
编辑:侯冬华】
:::相 关 报 道:::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将“大年三十”列入春节假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