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申城风景线:旧俗飘香 时尚族爱上“原味”元宵
2007年03月04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三日电 题:旧俗飘香 时尚族爱上“原味”元宵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刚送走农历春节,浓浓年味令不少生活在大都市里的沪上时尚一族意犹未尽。值元宵前夕,记者走访了解到,平日里洋气十足的沪上白领,纷纷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突然热衷于动手扎花灯、挂灯谜、做元宵,争相回归传统、制造“原味”元宵,令都市的时尚凭添旧俗之魅。

  “小时候每逢过元宵,都爱围着我奶奶看她揉面团、做元宵,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动手做元宵的传统也早已淡忘了。”家住虹口区的周小姐娓娓向记者道起她对童年过元宵的思念。刚从新西兰留学归来的她,如今在申城某外资企业工作,除了忙碌的工作,她总爱以健身、会友等方式打发休闲时间。“平时我很少在家里,明天是元宵节,突然一种怀旧心情袭来,打算在家里过个地道的元宵节。”周小姐乐呵呵地说道。据她介绍,昨天周末下班后她就到文具市场买了扎花灯的纸张、铅丝,打算今天在家重忆幼年手工课上的“学业”,动手扎几个简单的花灯,并用水笔写上几幅字谜,把家里装饰一下,明天邀请一些朋友一起来家里做元宵、品元宵。

  年年过元宵,但像周小姐这样的时尚白领留恋起传统、勤快地动手过原味元宵节,这在往年的沪上还不多见。但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现代生活的日益国际化,中国传统佳节的原味开始更受到时尚一族的青睐。“洋气前卫并不等同于时尚,很多原汁原味的东西其实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时尚。”从事服装设计工作十几年的钱先生向记者谈起他对时尚的理解。他表示,其实中国文化时尚的源泉最根本的还在于传统习俗。为此,早在几年前,他就开始动员身边的一些朋友营造节日的传统氛围。“今年元宵节,应该会过得百分百原汁原味,因为一星期前,我们就开始动手扎花灯做准备了,而且今年扎的花灯也一律都是传统简洁的旧款式,相信这个原味佳节会给今年的时尚带来新的灵感。”钱先生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这几日,元宵的不少旧俗浓烈地在沪上大街小巷飘起。从市郊乡镇到城里的大小社区,市民都积极投入到动手制造原味元宵的行列中,自然,时尚的年轻族是其中最显眼的生力军,他们中不仅三五成群招集友人重拾传统扎起花灯,更有不少直接加入社区老年人队伍,虚心学起元宵节的“手艺”。

  而在上海老城厢地区的豫园,记者看到,连日来,那里久负盛名的宁波汤团店也设置了展示亭,把宁波汤团的制作“秘方”向游客公开,以应市民“动手”需要,把原味进行到底。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元宵至,灯如昼 香江处处可见燃灯盛况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