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河南新郑将拜祭黄帝 要打造成中国第一大典(图)
2007年04月14日 12: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姓氏墙已基本完工



“黄帝”安然端坐

  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邀请了不少名人,余秋雨将主持央视直播,唐国强、齐豫、沙宝亮、毛宁、薛伟等将参加拜祖大典音乐晚会。

  昨日,郑州市委在新郑召开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媒体见面会,中央电视台导演、今年拜祖大典总导演吴楠,介绍了今年拜祖大典的最新进展情况。

  [流程敲定]余秋雨张颐武主持央视直播

  今年的拜祖大典,中央电视台将对全程进行现场直播。

  吴楠介绍,根据活动流程安排,4月19日9时50分,拜祖大典正式开始。

  届时,文化名人余秋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主持央视直播访谈节目,介绍炎黄子孙的含义及连战前来拜祖的意义,以及今年拜祖大典的文化内涵等。

  [音乐会]沙宝亮唐国强献艺拜祖宾朋

  4月18日晚,在郑东新区举办的《黄帝颂——大型视听音乐会》,是郑州市政府送给拜祖宾朋的一份重要礼物。

  乡谣、朗诵、歌曲、打击乐……这台多种形式的高质量音乐会,晚上8时正式开始。昨日,吴楠透露了音乐会的节目和演员阵容。

  这台音乐会共分《故土心》、《家国情》、《大河魂》、《和谐颂》四部分,共27个节目。其中,朗诵节目4个,交响乐节目3个,小提琴演奏、打击乐、二胡演奏、钢琴演奏各1个,其余的都是歌唱类节目。

  齐豫、沙宝亮、毛宁为观众带来通俗歌曲;黄英、魏松、佟铁将、宋学伟则用美声唱法为观众献歌;唐国强将穿插朗诵《满江红》、《乡愁》、《将进酒》。小提琴演奏家薛伟,作为这台晚会的著名河南籍演员,将为观众演奏4分钟的《思乡曲》。

  除此之外,还有王宏伟、王丽达等表演的民族歌曲,宋飞的二胡《清明上河图》等节目。

  现场负责组织施工的央视舞美设计刘振地介绍,整个舞台其背景设计为一个高16米、宽45米形状的异型投影幕,形同一片大树叶,可随不同节目而变换形状。舞台两侧各设置一棵大型菩提树,树上枝繁叶茂,寓意“根在中原”。

  本台音乐会的所有灯光音响全部来自中央电视台。音乐会现场可接纳4000多名观众。

  [动态]5面姓氏墙建成

  新扩建的百家姓广场上,新建的5面中华姓氏墙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新郑市委宣传部长万永生介绍,上面除了刻有129个高频姓氏外(约占我国总人口的87.5%),还刻着我国当代约3000个姓氏,主要是让所有来拜祖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祖先,寓意“落叶归根”。

  “作为中科院遗传与姓氏研究专家袁义达研究员的最新研究成果,这3000个姓氏将是首次对外公开发布。”万永生说。

  百家姓广场上的黄帝宝鼎坛上,也刻有百家姓,以姓氏渊源划分,黄帝宝鼎坛共分三层,分别刻“风姓、女字旁姓氏”、“宋代百家姓”和当代不常用的姓氏。

  “风姓是一个最古老的姓氏,共25个姓氏,还有45个女系下传姓氏,也就是带有女字旁的姓氏,刻在鼎坛最上层;宋代排的百家姓刻在鼎坛的第二层;最下层刻着近2800个现代姓氏中占人口比例较少的姓氏。”万永生解释。

  姓氏广场种下906棵水杉

  景区南门外,新改扩建的中华姓氏广场占地两万多平方米,届时可容纳两万多名群众在此拜祖。

  昨日,记者看到广场地板现已基本铺设完毕,广场东、南、西三面,新栽的906棵水杉挺拔而立,呈“U”字形围合广场。

  中华姓氏广场东西两侧将安装大型电子墙,大典当天及时播报内场活动,实现内外场互动。

  景区南门外新建的汉阙总高度17米,颜色为青石板色,已基本完工,昨晚开始拆架。

  改扩建后的黄帝故里景区,自北而南将形成“天·地·人·和”浑然一体的旅游景观链条。

  约5万人报名网上拜祖

  为帮助无法到现场的全球炎黄儿女实现心愿,今年新郑市政府网站专门开辟全球华人网上拜祖平台(http://www.xinzheng.gov.cn/dhbz/sign.jsp),接受全球华人网上拜祖,让网上拜祖者在拜祖大典现场“留名”。

  网络拜祖有四种方式:献花、点烛、上香、祭酒,拜祖者还可写下500字以内的留言。

  “新郑百家姓广场周围有34块高约10米、宽约6米的广告牌,拜祖大典当天,网上拜祖者的名字会出现在百姓广场周围的背景墙上。”万永生介绍,截至昨天,海内外报名者已有5万人。

  [预告]邓亚萍将点燃不熄圣火

  圣火永不熄灭是这次拜祖的一大特色。4月19日,邓亚萍将前来点燃永不熄灭的中华圣火。

  昨日,记者看到,圆形圣火坛全部为白色石材。池内边缘三个直径约3厘米的圆形排水口,中间有三根露头的黑色管子。

  怎样能保证永不熄灭?

  万永生说,点燃火炬的是天然气。通气管共有3个,一个电子管,两个天然气管,其中一个天然气管是后备的。圣火具有防风、防雨、防雪功能,这样才能永不熄灭。

  努力打造中国第一大典

  这次新郑拜祖大典,完全按照皇家礼仪,很多地方都与“九”这个数字有关,九为最大,体现至尊的含义,代表九五至尊。

  比如,拜祖仪程有9项,敬献9个花篮,穿百家姓衣服的有999人等一系列“九”字规格的活动。“目的是为了打造中国第一大典。”吴楠说。

  999位穿百家姓衣服的拜祖者,全部来自新郑某技校学生。拜祖现场,在向黄帝像鞠躬时,他们衣服后背的姓氏会全部显露出来,象征万人拜祖。

  吴楠说,这些礼仪的沿用,是经过考证的,并把它们固定下来,以后拜祖中不再改变。这也是为了显示对黄帝的尊重,让拜祖更加规范化。

  两大重点同唱“和谐”主题

  从今年开始,今后每年的拜祖大典都将提炼出一句主题词。今年拜祖活动的主题词是:共拜祖先,同筑和谐。

  “主要从两方面来体现今年拜祖活动的主题,一方面是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在央视主持访谈、参加文化论坛,访谈和论坛的主题将围绕黄帝文化与和谐社会、黄帝文化与中华民族崛起等。”吴楠说。

  吴楠表示,另一方面就是拜祖大典中的肃立鸣炮、敬献花篮、点火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点燃圣火、高唱颂歌、乐舞敬拜、天地人和等九项议程,“这本身就是体现和谐社会这一主题。”

  拜祖流程

  9时,央视开始正式对海内外播放丙戌年(去年)拜祖大典回顾,并介绍考古学中黄帝是什么意义、怎样从考古学角度解读黄帝时代的中华文明等。

  9时13分,央视直播介绍百家姓墙等,以及将要进行的表演等。

  9时15分,文化名人余秋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主持央视直播访谈节目,介绍炎黄子孙的含义及连战前来拜祖的意义。

  9时23分,开始56个民族的音乐节目表演,新郑市委书记赵武安致欢迎词,领导嘉宾佩戴黄帝丝巾。

  9时26分,由3人代表56个民族开始敬酒,260名少数民族代表及999名身着百家姓服装人员,在百家姓广场开始表演节目。

  9时32分,领导嘉宾及群众先后入场。同时,在央视演播室,余秋雨、张颐武主持访谈节目,介绍今年拜祖大典的文化内涵等。

  9时48分,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致辞。

  9时50分,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总司仪王文超宣布大典开始,现场鸣放21响礼炮。

  9时51分,18位礼兵抬9个花篮上台,领导敬献花篮。

  9时56分,嘉宾分成四组点火上香。

  10时02分,行施拜礼,由3位国家领导人领拜,内场拜祖嘉宾同外场身着百家姓服装的999人一同施礼。

  10时03分,主拜人、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向黄帝像鞠躬,并恭读拜祖文。

  10时08分,邓亚萍在圣火台点燃中华圣火。

  10时15分,80位女舞蹈演员开始乐舞表演。

  10时20分,在《龙的传人》音乐背景下,16位嘉宾上台倒水,彩虹机表演双龙吐水,同时,放飞象征56个民族的气球。随后,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结束。(侯莹 郭富收 李东明 王春胜)

 
编辑:王赛特】
:::相 关 报 道:::
·中国首个姓氏广场现身新郑黄帝故里 上刻3千姓氏
·图:“天下第一鼎”落户新郑黄帝故里
·连战钟荣吉确定将在19日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相关专题:第六届“网上看河南”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