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云南盲人“看”电影 视障人士感受多彩世界
2007年04月29日 0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石雨)“滚烫的蛋花汤泼到了徐朗的大腿上,他的脸一下就白了,不过在美女面前他还是忍着痛说‘没事’……”一名图书馆管理员正在讲解电影《爱情呼叫转移》的片段,他精彩的描述引起了正在看电影的四十多位视障人士的哄堂大笑。视障人士“看”电影,今天在云南省图书馆变成了现实。

  从今年三月开始,该馆每个月都为视障人士播放一场电影。云南省图书馆周姓管理员介绍,以往视障人士看电影,只能听到电影对白和同期声,对于电影场景只能猜测。“我们为视障人士放的电影,是经过精心准备的。把所有场景写成详细的场景描述,在电影播放的同时为他们讲述。”

  记者在电影播放现场看到,有了讲解员的同步讲述,这些视障人士都看得津津有味。“我听到了我看不到的,这和我在家看电影、电视不一样,他们的讲解太棒了,以后我每个月都来。”一位视障人士说。

  云南省图书馆“为盲人说电影”,在全国同业中是第一家。“每次为视障读者放电影之前,我们都要先看二十多遍,然后写成解说词作准备。”担任今天电影解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解说的重点是场面和人物表情,他们欢快的笑声告诉我们所作的一切值得。”

  据介绍,云南省图书馆作为该省最大规模的公共图书馆,为视障读者提供的服务非常全面。自二00四年该馆视障读者阅览室成立开放至今,已接待视障读者超过两千人次,辅导视障读者上机将近五千小时。此外阅览室还专门为近一百位盲人建立了档案。视障学员经培训除基本掌握电脑技能外,不少人还能上网发邮件、语音聊天。二00五年,该馆因为在视障读者阅读上做出的贡献,获得了国际图联颁发的“古斯特读书奖”,成为亚洲地区首家获此殊荣的图书馆。

  据悉,下月中国第七届残运会在昆明召开期间,云南省图书馆还将在运动会现场为视障运动员提供现场咨询和文献信息服务,视障运动员白天比赛结束后,也可以通过省图的信息平台上网聊天。(完)


 
编辑:张明】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