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人出境游不文明形象调查:大嗓门乱吐痰易吵架(2)
2007年04月30日 23:51 来源:北京日报


漫画:出国(境)旅游不文明行为 中新社发 赵乃育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本:为中国游客提供专门标识

  很多去日本归来的国人表示,不论在大阪还是东京,不少公共卫生间里都用中文写着类似“卫生间是给大家用的,请您保持卫生间的干净”等字样,而且这种提示只有中文的,并不像日本机场里所有的标识会有日、英、韩、中四种文字。“不难想象,先前来此旅游的中国人,把不重视公共环境卫生的陋习带到了这里,做了一些让人家不高兴、而且不得不提醒的事,而这样的字条,又像一块抹不去的记录牌,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中国人蒙羞。”一位驻外记者这样深有感触地说。

  一位专门负责给中国旅游团当导游的日本朋友说,中国游客最让她感到担心的就是到哪里都大大咧咧,不仅说话声音大,还表现出财大气粗的样子,稍微不顺心就发脾气。特别是到了一些景点显得非常莽撞,胡乱拍照,大声议论。一位记者从日本归来说,有的地方明明写着“土足禁止”(意译为换拖鞋入内)。可是,很多中国人看都不看就穿着鞋到处踩。你告诉他换拖鞋,还有人理直气壮地辩护,我们中国人到这种地方就是不换拖鞋,有的甚至往温泉浴池内吐痰。

  目前,旅游是休闲的重要方式,出境游则是近年来掀起的一个新的旅游热点。旅游文明素质的提高直接关系到国人的形象,当我们享受异国风情的同时,到底给所去国家的人民留下了一些什么印象,带去了一种什么文化,值得国人思考。我们无论从综合国力、经济景气、文化发展和国际形象上看当代国人的心态,中国人都有足够的理由自信、自尊和自豪,但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的确暴露了少数人对自身不尊重、不自信的文化心态。欧洲:无论在博物馆、教堂、餐馆,“老张”、“老王”之类的喊声都不绝于耳

  国内一家旅行社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欧洲的各种旅游项目中,“荷比卢德法五国四日游”是一条常年开设、很受欢迎的旅行线路,报团走这条线路的游客很多。就在这条线路上的一些旅馆中,早餐时间会专门划定一个区域,用中文写着:“中国游客用餐区”。这些字确实让中国人不舒服。可中国游客吃饭时说话声音总是很大,影响到同时进餐的其他顾客。

  据我国的一些驻外记者介绍,当地的一些旅游从业人员对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习惯颇多微词。他们对中国游客“不尊重当地的风俗文化”最有意见。中国人爱热闹,大声说话的特点让欧洲人难以接受。无论在博物馆、教堂、餐馆,“老张”、“老王”的呼喊都不绝于耳。在西方人眼里,中国人爱照相,无论在巴黎的卢浮宫,还是伦敦的西斯敏斯特教堂,抑或是布鲁塞尔的“小尿童”前,蜂拥而上、吆五喝六、争先恐后照相的绝大部分是讲汉语的。

  对中国人的大嗓门,台湾学者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一书中讲过一件事:两个广东人在美国街边说话,美国人认为他们是要打架,急拨电话报案。警察来了,问两人在干什么,他们说:“我们正在耳语。”有文章介绍说,很多“中国人走到哪里都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有一次在巴黎卢浮宫,当游客屏气息声地观赏艺术作品时,忽然一句洪亮的中国话响起:“蒙娜丽莎就在前面那个厅!快走啊!”紧接着,20多名中国人呼啸着奔来。把这幅画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别的游客根本甭想靠近,他们一边相互招呼着,一边轮流与“蒙娜丽莎”合影。由于“动静”太大,最终引致管理人员的干预。

  中国游客的一些“聪明”也让老外无可奈何。国际著名的箱包名牌路易•维登,高档昂贵。根据专卖店的规矩,在短时间内,每人凭护照只能购买几件商品。但国内的游客有的却不甘心,于是经常可以看见中国游客等在专卖店门口,耐心地说服过客借用他的护照帮自己再买几件。

  在一些国人看来,是否有消费能力是在社会上有没有“面子”的重要指标,因此,出国照相拿回来给别人看,在国外购物回国送人,成了一些出国旅游者的一个重要旅游消费心态。因此,中国游客在国外的表现背后更有复杂的文化心理因素。

  中国游客出游时常遇到的问题

  国内时有报道“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受辱”、“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抢”、“外交部提醒瑞士境内发生多起针对中国游客的抢劫”等事件,这说明出国旅游的中国游客的安全问题值得注意。据了解,在法国被小偷盯上的大多是中国游客,而且有的骗术高明,有文章介绍,曾有中国一游客在布鲁塞尔街上遇到2名自称是“警察”的人要检查他的护照。游客就把护照拿出来给他们看。这2个人接着说比利时警方目前正在进行“打击假币行动”,要他把随身携带的钞票拿出来验证,他想都没想就把身上的5000美元现钞拿了出来,递给“警察”查验,没想到“警察”拿起钞票就跑。这说明“露富”心态使中国游客频频被盗贼“盯住”。另外,对中国游客的“歧视”行为也不鲜见。

  旅游文明素质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公民整体文明素质和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反映和体现。根治国人出境旅游过程中表现出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已经成为多数人的共识,只是如何治理,如何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这不仅是一个简单地文明素质提高的问题,其背后还有复杂的文化观念、社会心态和社会环境等因素。(作者:任建新)

[上一页]  [1]  [2]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欧洲仍是五一出境游热门 8成人否定零负团费
·五一出境游告别“大锅烩” 进入“一国时代”
·旅游局长揭出境游七恶习 九成居民出境游选亚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