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学名人王朔 父亲让16岁侏儒女儿辍学回家写剧本
2007年05月17日 14:06 来源:成都晚报

  身患侏儒症和先天性心脏病的16岁女孩封爱华初中毕业后,父亲封乐全让其辍学回家写剧本,希望将来成为剧作家。一年来,封爱华一共创作了8篇被她认为拿得出手的作品,昨日上午,父亲将女儿的作品拿到成都几家出版社发表。遗憾的是,出版社的相关工作人员仔细阅读了这些文章后认为,这只能算是一般作文,想要发表基本不可能,并建议封爱华重回校园学习知识。

  遭遇不幸

  姐弟从小患上侏儒症

  前日上午,记者在江油市一栋简陋的出租房里见到了封爱华及其家人。因身患残疾,16岁的封爱华身高不到1.1米,体重不足30斤,看起来就像5岁的小孩,但她长相清秀,圆圆的脸蛋,扎着马尾辫,十分可爱。封爱华9岁的弟弟封权洪也是侏儒症患者。

  封乐全在当地一家建筑工地当搬运工,全靠他微薄的收入维持封家4口每月的开销。

  父亲观念

  写作基础跟王朔差不多

  2006年5月,在封爱华即将初中毕业的时候,封乐全对女儿说:“以你的身体状况,就算考上大学也未必找得到好工作,还不如学点实用的。”封乐全当时为封爱华设计的道路是回家写剧本,以后成为知名剧作家,这样就能够挣钱养活她跟弟弟了。在封乐全看来,数理化对于封爱华写作没有帮助,所以没有必要学习。

  封乐全说,王朔曾经说过,只要认识3000个汉字,不写错别字,就可以写作出书了!“封爱华已经初中毕业,肯定认识3000个汉字,错别字可能也不多,写作基础跟王朔基本相同,所以我女儿有成为剧作家的能力!”

  无奈选择

  女孩辍学回家写剧本

  在采访时,封爱华悄悄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学习。封爱华原来是梓潼中学的学生,学习成绩不错,特别喜欢英语和写作。她曾经梦想考大学,学习中文或者英语。在父亲提出不让她上高中的时候,封爱华哭得很伤心,她哀求父亲让她继续读书,但封乐全只是无奈地摇摇头。封爱华默默地收拾课本离开学校,她甚至连中考都没有参加。

  为了能够给女儿提供稍好的写作环境,原本住在农村的封乐全把家迁至江油市区。因为在江油有一位说评书的唐老师答应义务辅导封爱华写作。

  闭门造车

  一年写了8篇拿得出手的

  封爱华说她从来没有上过网,觉得网络是很虚幻的,所以写作素材非常匮乏。封爱华平均3天写一篇文章,然后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但是至今被她认为能够拿得出手的作品只有8篇。封爱华有两个写作本放在桌子上,字迹工整,写错的字都被圈起来修改过。封爱华将一个精美的笔记本递到记者手上,说这里面的文章是她比较满意的。封爱华的文章有《我的梦想……》《钢笔的自述》等,封爱华说,由于平时看的书比较少,她除了描写自己的生活以外,实在无法想象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所以写作起来非常困难。封爱华说:“我知道目前的这些作品还不是剧本,但是我写的内容都来自于生活,是纪实性小说。”为了挣钱供弟弟上学,将作品发表在杂志上挣稿费是封爱华目前最大的心愿。封爱华说,如果不能当剧作家,她以后就到马戏团去打工,挣钱给弟弟上学。

  老师评价

  写作只有小学水平

  去出版社联系出版作品前,封爱华决定请唐老师再对她的作品进行修改。前日,记者跟随封爱华一起来到唐老师家,唐老师认真看完封爱华的文章后,颇为遗憾地摇了摇头说:“这些文章的确不适宜出版,文字幼稚,没有深度,只有小学水平。”封爱华顿时哭了。

  看到封爱华沮丧的样子,唐老师说:“以你现在的人生阅历和文化水平写剧本,无疑是闭门造车,写不出剧本。”唐老师对封乐全说,希望他能够改变观点,让封爱华回学校上高中,丰富她的阅历和知识面。封乐全沉默不语。

  教育专家

  父亲的教育方式不对

  记者就封爱华辍学写剧本一事采访了教育学专家李镇西老师。李老师称,封乐全的教育方式不对,写剧本首先需要丰富的生活阅历和深刻的生活感悟,其次是语言技巧。封爱华不具备以上两个特征,所以无法写出优秀的剧本。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