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江苏农民十余年举报环境污染 涉嫌敲诈企业被捕(2)
2007年05月24日 05:03 来源:新京报

  在许洁华看来,媒体报道吴曾从一企业骗得3万元或许与上述纠纷有关,“吴立红凭一张发票,自己在钢铁厂要到了钱。”

  “这笔钱不存在以“环保”名义敲诈的问题。”5月21日,乾震钢铁厂厂长陆乾介绍说,从钢铁厂的账面上看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当时吴立红确实和该厂做过这样一笔业务,整个业务值几十万,当时钢铁厂还欠常州企业10万元,收到吴立红的拿来的发票后,便交给他3万元。

  “警察到我这里调查过3次,说那张发票可能是吴私自开的。”陆乾说。

  据许洁华介绍,当时因为中介费老要不过来,吴立红听了一个当地朋友的主意,可能私刻了一枚厂方公章,盖在发票上,才在钢铁厂要到了3万块钱。

  许洁华表示,发票是由常州那家企业给的。

  但按照许洁华的说法,无法自圆的一个谜是,为何该企业给了吴一张没有盖公章的发票;若有章吴为何私刻企业公章。

  “即使立红有错,他也是去拿回属于自己的中介费,而且是比当初约定少拿了。”许洁华说。

  4月13日,警方从吴家搜到了这枚私刻公章。

  对于吴立红敲诈常州企业1.5万元,许洁华和徐小龙等人表示并不知情。

  “你就是一普通农民”

  对于吴立红的被捕,当地人一致认为是必然的。

  吴立红,1968年生人,家里唯一的男孩。他的邻居、朋友对其评价是,聪明但倔强。

  他曾做过南方吸音厂的销售经理。当年的老厂长曾感叹,如果吴立红“不告状”,以他的能力干下去,千万家产都不成问题。

  据许洁华介绍,吴立红从1990年代初,就开始注意到当地环境问题,开始偷偷地写信举报。

  1998年,国家开始关注太湖流域污染问题,吴立红不断向媒体、官方举报当地化工厂污染的情况。十余年来,他先后举报2000多家非法排污企业,导致他树敌无数。

  据2005年10月13日《南方周末》报道,1998年,周铁镇允诺送给时任南方吸音厂销售部副经理的吴立红一份600万元的机械合同,周铁一家大型化工厂的厂长也答应送他一笔2000万元的外贸业务,还有的老板愿意送他一套商品房,都希望他不要告状。

  许洁华说,这些都被吴立红拒绝。

  吴立红的举报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据村主任吴银生回忆,在之前的2000年,原周铁镇派出所所长许小平先后5次上门缉拿吴立红。许洁华也向记者出示了多份当地警方不同时间的传唤证。

  2002年8月1日,周铁镇街上出现了数张针对吴立红的大字报,上面写着:热烈欢迎宜兴市公安局对吴立红进行刑事拘留,街上一条数米长的横幅赫然写着“吴立红打着环保的名义敲诈勒索,打倒吴立红”。

  许洁华说,后来吴立红到周铁镇派出所反映情况,却意外地在周铁镇派出所原所长许小平办公室的书柜里看到了一叠刚刚印好的相同的标语。

  未等吴立红质问,派出所所长干脆把吴立红关进了看守所。

  据《南方周末》报道,在环保总局污控司司长田为勇的干预下,吴立红才在关押数天后被释放。

  吴立红举报环境污染也让他出了名,2005年获得“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称号,并成为当年央视“感动中国”提名人物。

  出名后的吴立红更加敢言,在2006年11月,吴立红接受《中国商报》专访时表示,治污不力的根本原因是,“某些官员充当污染企业保护伞”,吴立红直言江苏某市人大和政协里面,来自那些污染企业的老板们占据了半数以上席位,“在乡镇一级,这个比例可能更高”。

  “我早劝过他,你就是一个普通农民,又没什么权力,不听,出事了。”5月17日,吴银生说。

  “逮捕他,经过充分调查”

  在吴立红院子里摆满了牡丹、月季、海棠,和很多不知名的植物,“这大多是吴立红近一年来添置的。”许洁华说。

  2003年,吴立红举报无锡市明星企业———宜兴天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遭到该厂职工殴打,出院后,身体状况一直不好。许洁华说,“所以在家的时间也就多了。”

  去年,吴立红又开始“重出江湖”。宜兴市向国家申请环保模范城称号。那年8月29日,吴立红以邮件方式向国家环保总局递交了一份《江苏宜兴:污染典范还是环保典范》的投诉,但一直没有接到回复。

  2006年10月27日,宜兴市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以化工为支柱产业的周铁镇,其附近不少居民都对此有疑义。

  吴立红也开始搜集证据,准备提起行政诉讼,希望国家环保总局撤销《关于授予宜兴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的决定》。

  据许洁华介绍,2006年11月至2007年4月12日,吴立红已经拍摄了环境污染的相关照片100多张,还采集了83瓶水样以及部分水样照片,证明宜兴环境污染的事实,水样已经运到北京保存。

  按照吴立红的计划,4月20日,他将和浙江民间环保人士陈法庆一起,到北京进行行政诉讼,要求国家环保总局取消宜兴市国家环保模范城的称号。

  事实上,在吴立红搜集证据的这半年,宜兴警方也在搜集其“以环保名义敲诈勒索”的证据。

  “吴立红被抓以后,有不少认识他的人打电话来说,警方在年后曾找他们谈过吴立红的事情。”许洁华说。

  “逮捕吴立红,是经过充分调查的。”4月底,宜兴市公安局主管刑侦的黄局长曾向当地媒体介绍,警方是在年前接到一些企业的举报,并开始初步侦查,年后做了系统调查。

  4月13日,在吴立红准备赴京前7天,当地警方对其实施抓捕。

  调查仍在进行

  “吴立红敲诈、勒索案,警方掌握铁证据。”逮捕吴立红后,宜兴市公安局局长陈国强对当地媒体说。

  据宜兴公安局高层透露,目前掌握的有力证据是吴立红的一本日记,在这本日记里,记有吴立红的一些资金出入状况和收据,另外就是多家企业的举报证据。

  “我们也要生活。”许洁华则解释,1999年,吴立红因环保举报被单位开除以后,他也跟以前一些老客户保持联系,做些销售中介,以此维生。

  5月16日,周铁镇派处所将4月13日从吴立红家搜走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归还给吴的父亲,许洁华说,吴立红拍摄的环境污染照片并没有归还。

  一同被归还的还有吴立红的建行存折,“他们告诉我里面有一万块钱,是政府考虑到我们家比较困难,才送还给我们的。”吴立红的父亲说。

  “这本是吴立红准备进京告状的费用。”许洁华说,她曾找吴要钱做家里的生活费,都被拒绝。

  “我们家一共也就这点钱。”许洁华介绍,吴立红这些年没有固定收入,除了帮老客户联系生意,获得一些提成,剩下的就是靠朋友资助,家里生活费用都是靠许洁华出去做工。

  吴立红被拘留以前,许洁华正在做一份采摘茶叶的短工。

  “具体案情,没有省公安厅批准,不能透露。”5月17日,宜兴市公安局政治处工作人员说,目前案件仍在侦查中。

  吴家窗前挂着一个饰物。

  那是一根红线上攀着的三只猴子,一只捂住耳朵,一只捂住眼睛,一只捂住嘴巴。

  许洁华说,这是四年前她送给丈夫的生日礼物。(孙勇杰)

[上一页]  [1]  [2]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