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维和警察的婚姻生活:带着爱心踏万里维和路
2007年06月16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军和姜英姿。黄勇哲/图

  6月1日上午,汕头市龙湖区民政局,一对年轻人正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他们像所有新婚的夫妻一样满怀着幸福和甜蜜,但又有和其他新婚夫妻不一样的心情。

  新郎是汕头海关缉私局民警周军,也是该海关第一位维和警察,两天后,他将踏上征程,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两人的婚姻生活将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开端。

  周军捧着鲜红的结婚证书,深情地望着新婚妻子,因为是爱人在用爱和决心支持自己去维和。当天下午,汕头海关关长臧玉健亲自为他壮行,殷切嘱托他要不辱使命,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中国海关缉私警察的风采。

  6月3日中午,周军登上了汕头飞往北京的航班,一周后奔赴苏丹。随身的行李中带着两样东西:一件就是鲜红的结婚证,另一件则是关徽。他说,他要让妻子的爱和海关的嘱托陪伴他的维和征程。

  漫漫万里维和路

  29岁的周军是此次中国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8名警官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2000年,第一次看到关于维和警察的报道,周军的心中就萌发了朦胧的向往,当时他刚刚参加工作,资历尚浅,维和只是一个渴望而不可及的梦想。2006年初,公安部一纸招录维和警察的通知,让周军感到维和不再是梦想,而是触手可及的现实,同时也意味着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反复斟酌之后,他鼓起勇气报名参加考试。

  2006年2月报名,随后海选,主要是英语、驾驶和射击等各项技能的考核。4月底,获知入选,7月在河北廊坊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基地培训3个月,培训内容包括英语、通信联络、汽车驾驶、武器运用和射击、任务区简况、国际形势、防雷、急救和卫生防病等。

  要成为一名维和警察,还要通过联合国的3道“铁门槛”:语言、驾驶、射击。周军说,参加联合国甄选考试,让我体会到什么是“残酷”。甄选考核是采取“突然死亡淘汰法”,即有一门不及格就立即被淘汰,近一年的辛苦随之付诸东流。回忆3个月的培训过程,周军说:“那些日子几乎都是在提心吊胆、备受煎熬中度过的。但是,这次培训又是人生路途的一次新起点,一次新跨越。”

  最终,周军通过了残酷的联合国甄选,获得了维和警察的资格。5月14日,联合国派驻苏丹特派团的4位官员对周军进行了50多分钟的面试,非常满意。5月22日,周军收到了前往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通知单。

  MPA和神枪手

  临行前,汕头海关为周军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关长臧玉健说:周军作为汕头海关第一位维和警察前往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是汕头海关的光荣,也是中国海关的光荣。上至关领导,下至身边的同事,对周军的维和之行都十分关注。由于维和命令紧急,行程安排非常匆忙,关里为他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周军说:“这让我内心十分感动。”

  周军1999年毕业于湖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后考入汕头海关缉私局。期间,他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自学取得了法学和管理学双学位,并考取MPA(公共管理硕士)。

  2004年9月,周军参加了广东海关缉私警察3项技能大比武,取得了个人总成绩的第三名,获得“神枪手”的称号。今年以来,由于在缉毒工作中表现出色,刚刚荣立了个人二等功。

  爱心也会一路走去

  周军的爱人姜英姿也是汕头海关的一名关员,两人相恋多年。姜英姿一路支持他继续学习,支持他报名、参加维和行动。这次周军前往苏丹维和,两人又将分别一年。姜英姿决定在周军启程维和之前与他登记结婚。周军明白,这是妻子在用爱和决心支持他的维和之旅。

  没有时间准备婚礼,没有两个人的蜜月,但是两个人笑得很甜蜜。

  周军即将前往的苏丹任务区条件非常艰苦,那里气候炎热,物质匮乏,各种热带疾病威胁着人的健康。维和警察前往苏丹通常分散执行任务,这意味着除了自己要解决饮食起居,同时还要执行维和任务。

  周军说,对于危险和困难自己有着充分的心理准备。选择维和,必然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只是牵挂家人和爱人。

  姜英姿在得知周军获准前往苏丹维和的消息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询有关苏丹的情况。在她甜蜜的微笑中掩藏不住担忧和牵挂:没有蔬菜吃怎么办?炎热的天气怎么办?蚊虫叮咬怎么办?……太多的怎么办,这还只是琐事,更重要的是,如果遇到威胁生命的事件怎么办?

  姜英姿说:“这一年里,思念和牵挂将会成为我生活中的两大主题。” (郑晓洁)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