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70岁老母离家出走 儿子吸毒十年自缚床板戒毒
2007年06月19日 10:11 来源:南京日报

  70岁老母,实在无法忍受吸毒儿子无休止地索要钱财,决定离家出走。临走前,她将儿子托付给长期关照她家的社区民警。母亲这一举动,终于唤醒了儿子的良知。他将自己绑在床板上,嚎叫了5天,暂时告别了毒魔。目前,他已将近两年未复吸。

  朱成举和母亲胡庆蓉住在雨花台区普德村。朱成举以前在广州做生意,父母与哥哥在南京。1994年,年收入20多万元的朱成举,在朋友劝说下,开始吸食海洛因。朱家的噩梦从此开始,百万家产几年间被朱成举吸了个精光,他还因吸毒两次被劳动教养。2004年5月,朱成举的父亲病逝,临终前,老人只丢下一句话:“一定要把成举的毒瘾戒掉。”

  “他那时没有人性,麻木了。”提起往事,胡庆蓉老泪纵横。父亲病逝当天,耐不住毒瘾的朱成举把安葬父亲的400元钱偷走去买毒品。毒瘾犯的时候,母亲一进门,他就冲上去掏钱。摸不到钱,他就偷卖哥哥的手机。为此,兄弟俩打成一团,母亲蹲在墙脚号啕大哭。胡庆蓉靠每月数百元的退休工资,供养吸毒的儿子。为了防止儿子偷家里的钱,胡庆蓉在里屋装了扇防盗门,家里的米面油就放在里面。“你不知道,他毒瘾上来,什么都卖,成袋的米都扛出去卖。”然而,即使这样,仍然无法阻止朱成举偷家里的钱。2005年9月,朱成举把家里的墙掏了个大洞,钻进里屋,将里面仅有的1000元钱偷走。胡庆蓉彻底绝望了,她找到共青团路派出所普德村社区民警李智毅说,“我要走了。请你替我帮忙看住他吧。”

  李智毅是胡庆蓉最信任的人。为了帮朱成举戒毒,李智毅给朱家买米买面,逢年过节还送礼物,但对朱成举没有任何触动。

  这次,听说朱母要离家出走,李智毅就把瘦成皮包骨的朱成举叫到派出所。得知母亲离家,朱成举呆住了。“当时我急了,我觉得我不能再害妈妈了。”昨天,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朱成举说。

  朱成举决定,自行戒毒。他让母亲把他锁在家里,整整两天,附近邻居都能听到朱家传出撕心裂肺的叫喊。第三天早上,实在无法忍受毒瘾的朱成举,请民警把自己绑在了床上。

  又过了两天,朱成举终于熬过了戒毒最艰难的阶段,胡庆蓉在丈夫的遗像前痛哭失声。

  如今,朱成举已有近两年没有复吸。然而,戒毒难,难就难在心瘾难除。为了不让朱成举复吸,胡庆蓉费尽了心思。白天,她出门购买生活用品,就把朱成举锁在家;晚上,她就和着儿子闲聊,帮他打发时间。

  市公安局戒毒所徐荣海医生说,像朱成举自缚床板这样的民间戒毒方法戒毒,是“硬抗”式,类似的还有开荒戒毒、气功戒毒等,个人毅力很重要,但是亲情关怀和外界影响不可忽视。

  不过,徐医生认为,要想让戒毒真正成功,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怀。还需要全社会消除对吸毒者的偏见与歧视,给他们机会,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胡庆蓉和朱成举为化名)。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