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四川万源男子背炸药闯小学被击毙 详细案情披露
2007年06月20日 09: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6月15日上午7点,一男子身背炸药包闯入万源市大沙乡四村小学,全校120余名师生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关键时刻,该校校长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与歹徒展开了6个多小时的周旋,其余教职员工趁机掩护学生撤离。当天下午5点50分,特警在数次喊话、政策攻心无效的情况下,开枪将该男子击毙。

  昨日,本报记者从有关方面独家获悉详细案情,而受到惊吓的全体师生情绪已经稳定,该校今日恢复正常行课。

  第1幕惊魂

  不速之客突然溜进校园

  6月15日上午7点,位于大巴山深处的万源市大沙乡四村小学的学生们正陆续到校上课。在学生队伍中,走着一名中年男子,他身背旅行包,面色阴沉,走进校园,在操场上逛来逛去。

  该男子名叫张国文,就住在学校附近,大多数老师都认识他,因此没人问他为何到学校来。8点50分,学生们刚做完早操,张突然冷不丁地冒出一句:“你们不要上课了!”但老师们没有多想,因为他患有精神病在当地人所皆知,大家对其古怪的言行已习以为常。

  此后3个多小时里,师生们一直在正常上课,但张没有离开学校,仍在校园内溜达,并不停地东张西望。这时,校长欧家建感觉他有些异样,暗地里安排几名年轻教师盯住他。但直到此时,大家还是没往坏处想,更不知道一场危机正迫在眉睫。

  男子裤管暗藏炸药引线

  上午11点,张国文突然蹿入四、五年级教室,喊着“立即停课”,随即一屁股坐在靠近窗户的位置上。欧家建见状,赶紧给他端上茶水劝其离开。但张执意不肯,嘴里叼着烟,将双脚搭在窗台上。这时,欧家建赫然发现:张的裤管里露出两根细小的绿色电线!再一瞧,其右手捏着一只床头灯的简易开关。

  一种不详的预感突然掠过欧家建的脑海:张以前曾因贩卖炸药雷管被警方处理过,他背上背的莫非是炸药?

  欧家建强迫自己镇定下来,他示意上课的老师继续讲课,自己则走到教室外,用手机向万源市公安局和教育局报警。

  第2幕转移

  精干警力火速赶往现场

  11点20分,下课铃响了,四、五年级的学生走出教室,张也跟着他们来到操场,站在学生们中间,他捏着开关的右手一直没有松开。

  与此同时,远在100公里外的万源市市委、市政府领导得知消息后,要求警方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师生安全,该市公安局局长杨巨浪、政委徐子义率领十余名公安、武警战士火速赶往现场,达州市公安局的特警和排爆专家也以最快的速度赶赴万源。

  与此同时,大沙乡党委政府和当地派出所正紧张地开展工作。由于学校周围民房众多,看闹热的村民正纷纷赶来,乡干部和民警们悄悄拉起警戒线,将村民一一疏散到200米外的安全地带。

  调虎离山学生安全疏散

  校园操场上,随时放学时间越来越近,气氛渐趋紧张,但张国文一直混在学生中间寸步不离。

  欧家建计上心来,他和颜悦色地对张说:“站着多累嘛,到我办公室坐坐。”张想了一下,同意了。由于办公室的门朝东方,其他老师对校长此举则心领神会,带领学生悄悄从朝北的侧门撤离。而欧家建则站在办公室门口,挡住了张的视线。就在这短暂的几分钟内,全校108名学生被安全转移。

  第3幕击毙

  苦口婆心校长谈判无效

  下午1点左右,万源市公安局民警和武警官兵赶到现场,侦查了现场地形后,当即制订预案:封锁学校大门,只留侧门一条出路,在增援警力未赶到之前,如果歹徒走出侧门,在规劝无效的情况下当即将其击毙。

  此时,校园内,欧家建和歹徒的谈判仍在继续。

  “你有啥子要求就说嘛,我们帮你解决,千万别冲动,好生想想嘛。”欧家建说。后来,该村村支书也走进去参与谈判,但张固执己见,对送进来的午饭看都不看一眼。

  下午3点,歹徒显得极不耐烦了:“你们都出去!”见谈判失败,欧家建和村支书只好离开。

  3点30分左右,歹徒在院内踱了一圈后,向侧门走来。

  “放下炸药,举手出来!”警方高声喊话,连喊三次后,歹徒又缩了回去,返回校长办公室。

  喊话无用神枪手一枪毙命

  下午4点钟,增援警力赶到,排爆专家利用检测仪,探测出歹徒身上的炸药包确系“真家伙”。警方继续喊话,但歹徒毫无反应。

  夜幕渐临,如果拖到晚上,歹徒更难控制。经请示上级同意,警方决定将其击毙。但因学校建在一座堡坎上,距地面较高,不好选择射击点。而且窗子上有玻璃,如稍有不慎,可能惊动歹徒。经过反复勘查,警方将射击点确定在距该校50米远的山坡上,这里正对办公室,且位置高于学校平房,不易被歹徒发现。

  在最后一次喊话无效后,狙击手悄悄进入射击位置。下午5时50分,只听“砰”的一声枪响,子弹从敞开的办公室门射入,坐在椅子上的歹徒胸部中弹,重重地向后仰去……

  第4幕调查

  专家惊讶炸药威力相当大

  在确定歹徒毙命后,排爆专家进入办公室,小心翼翼地拆除了其身上的爆炸装置。专家大吃一惊,歹徒背负的系硝氨炸药,重达5公斤,还有3枚电雷管,3组引爆装置,一旦引爆,该校的平房将被夷为平地。

  更重要的是,这个炸药包引爆系统的设计相当精密,不但有手握式开关,双膝还附有一对弹簧式开关,如果歹徒手上稍微一用力,或者被击毙后双膝着地,炸药包都能被这些开关瞬间引爆。

  作案原因意在引起别人的注意

  经调查,歹徒张国文今年45岁,2006年3月曾因非法买卖雷管、炸药被警方刑拘,后经鉴定其患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据当地村民透露,案发前三天,张曾在当地一条小河沟进行过试爆。

  张的作案动机是什么呢?曾与他面对面谈判的欧家建分析,张精神有问题,亲友和村民都避开他。两年前,妻儿被其打出家门,他成了孤家寡人,性格更加偏执古怪,再加上曾被警方拘留过,一直怀恨在心。“只有做这样的大事情,别人才会注意我。”张如是说。(作者:谢颖、路明)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狂暴男子身背5公斤炸药 扬言炸学校被警方击毙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