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披露黑砖窑第一人付振中:我可能至少惹了几万人
2007年06月21日 12:3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山西省洪洞县纪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就黑砖窑事件,洪洞县已抽调人大、纪检、监察等部门人员,组成专门调查组,正对国土、环保、工商、公安等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大规模责任调查,调查结论将在三五天内作出。

  记者了解到,洪洞县目前已排查93家砖窑,其中只有两家证件齐全。

  同时,尚有来自12个省的大批家长在山西试图寻找到自己的孩子,但他们除了一再的失望外,还有来自多方面的压力。昨天,记者专访了曾经3次深入黑砖窑,并将黑砖窑罪恶大白天下的河南电视台记者付振中。

  “我接到过不少他们的恐吓”

  记者(以下简称记):进行完采访后,现在你的生活状况如何?

  付振中(以下简称付):基本上生活已经恢复平静,家长们已经随着执法机关前往山西寻找自己的孩子,而媒体的关注和国家的措施应该可以让事情有个比较好的结果。

  现在更加关注我的可能是那些大大小小的窑主,这场调查让他们的利益彻底受到损害,如果把那1000多家窑场里的窑主和打手算起来,我可能至少也惹了几万人了,这几天我接到过不少他们的恐吓,说是事情过去后找我算总帐。

  记:这种恐吓是针对你一个人的吗?

  付:不是,这也是让我最担心的,很多家长也向我反映,说当面或在电话里都曾遭到过窑主的恐吓,事情过去后,这些家长该怎么办?他们的孩子能不能找到?找到后又该如何面对今后的生活?

  比如那个最早寻找自己孩子的郑州市民羊爱枝女士,直到现在她的孩子还是下落不明,几个月来她一直留在山西,辗转寻找自己的孩子,到现在我也联系不到她。

  “最开心的是帮助了一些人”

  记:采访进行下来,你有什么感受?

  付:大多是触目惊心的痛苦回忆,如果说有让我高兴的地方,就是我确实帮助了一些人。

  我在采访中,目睹了这些“现代包身工”的非人生活,他们中有被打伤打残的,甚至有被打死的。对我震撼最大的一次采访,是在山西万荣县采访黑窑场的童工。那里的孩子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只有13岁。最初看到他们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的内心很沉痛。

  《罪恶的“黑人”之路》在都市频道播出后,有上千名丢失孩子的家长到都市频道求助。大量的孩子还在黑窑场受着折磨和奴役。我们和河南家长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成功解救了有十四五个孩子。现在据我们保守的估计,河南未成年的孩子,被拐骗到山西黑窑场做苦工的孩子,至少应该有1000人。

  羊爱枝大姐是众多到山西找孩子的家长之一,也是我们最初报道的家长之一,他们5家只有一家找到了孩子,但羊大姐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经她的手解救的工人有上百个。

  “最大的阻力是当地执法部门”

  记:在那些窑场里,工人的生活情况怎么样呢?

  付:他们把从人贩子和黑中介手中买来的窑工称为“黑人”。“黑人”有两类,一类是未成年的孩子,一类是大脑有障碍的痴呆人。这两类人便于控制,缺少反抗能力,成为人贩子和窑场主侵害的目标。

  “黑人”每天劳动16个小时以上,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吃的是猪狗食,干的是牛马活”。并且经常遭到窑场主和监工的毒打。

  记:在采访中,你遇到过的阻力是怎样呢?

  付:最大的阻力是当地执法部门不配合,甚至知法犯法。

  记:据一些报道讲,目前至少还有1000名孩子没有找到。在你的报道中也有这样的描述,那么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

  付:我们电视节目播出以后,陆陆续续来电视台要求求助找自己孩子的家长,至少超过了一千人。

  随后,河南警方在打击人贩子的行动中,破获五个犯罪集团,也证实了这个数据是可信的。比如说在山西省万荣县通化镇六亩村的一些砖窑场,一个窑场都有十几个童工,我见到的最小的童工只有八岁。

  但这只是山西晋城和运城这些窑场中间很小的一部分,我们估计这个窑场的数,应该是远远超过一千家的,因为当地的窑场非常多,有些地方一个村就几个窑场。

  记:这么多的童工当地人难道没有人去报案吗?

  付:非法使用童工情况在当地是公开和半公开的,从我们暗访中和一些窑场主的交谈中就可以知道,我们问有没有孩子,或者你买没买过这种“黑人”的时候,他们的回答就是不以为然,回答的时候神态都是习以为常的,就是公开跟我们说,我买一个“黑人”,买一个黑童工,四五百块钱,他跟你这样公开地讲。

  作者: 李宁源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