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五旬妇蹊跷坠亡 铁路局称其突发精神病跳车而死
2007年07月13日 11:15 来源:华商报

  7月3日,35岁的河南人杨中明送54岁的岳母齐桂英到新疆库尔勒探亲。由于齐桂英从未出过远门,杨中明打算将岳母送到西安开往库尔勒的火车后,自己就从西安返回河南。但此后发生的事情,令人扑朔迷离。

  当事人自称遭窃贼追踪

  10日上午,杨中明向记者讲述:7月4日他和岳母到达西安后,得知发往库尔勒的火车在晚上约11时发车,于是他就陪岳母在火车站广场等候。在等待的过程中,他们看到一男子在偷窃一乘客的行李,于是齐桂英给周围其他乘客提示。而杨中明发现身边有3个男子狠狠盯着他们。他们在一楼茶座等候上车时,他们又遇到了刚才那3位可疑男子和小偷。进站上到1067次列车16号车厢后,两人吓出一身冷汗,原来这4个人已经坐在了这节车厢里。杨中明打算补票,将岳母送到库尔勒。

  杨中明说补票时,对方4人中有3人将他夹在中间,不让他出去补票。杨中明决定自己离开车厢,可能就能引开这些人,不会再跟踪追杀岳母。就在火车将要启动的瞬间,杨中明从火车的窗户上一跃而下。在讲述中,杨中明双眼始终充满了恐惧和惊慌。

  老妇死在铁路边

  顺着铁路,杨中明说自己先向西跑,接着从一列停下的火车下面钻过去后,又撒腿向东跑。大约跑了一个小时,他掏出手机打110。110帮他联系到了西安铁路公安处火车站派出所。

  杨中明赶到火车站派出所后,火车站派出所一位民警将他带到车站候车室的警务室,民警给他做了笔录。杨中明给民警说,他岳母处境很危险,在列车上遇到犯罪团伙的跟踪,希望警方保护。民警们说暂时电话联系不上车上的工作人员,同时帮杨中明买了回河南的火车票。

  6日早上杨中明刚回到家,他接到甘肃省天祝火车站打来的电话,齐桂英从火车上坠下正在抢救。几分钟后对方再次打来电话,齐桂英抢救无效死亡。对于上述杨中明的陈述,记者发现其许多言行不符合常理。

  “死者突发精神病跳车死亡”

  7月8日,齐桂英的弟弟齐琳从云南昆明飞到西安,7月9日,他到派出所了解情况。对于杨中明称犯罪团伙追踪一事,警方认为可能是由于两人长时间坐车,加上天气太热,两人发生幻觉,最终导致上述“惊魂一幕”。

  事发后,1067次列车所在的乌鲁木齐铁路局已经派人赶赴事发现场。有关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善后工作人员给齐琳提供的一份当时车上乘客易某的证言显示,齐桂英上车后又哭又闹,后将随身携带的现金撕碎扔掉,最后齐桂英上厕所的时候就不见了。记者拨打证言上所留的易某手机号码,电话已停机。齐桂英所在甘肃处理事故的亲属告诉记者,乌鲁木齐铁路局认为齐桂英是由于突发精神病,导致跳车死亡的。

  10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天祝火车站负责善后处理此事的一位张姓女工作人员,她说当地警方和铁路部门正在调查。她也认为可能是旅客产生幻觉所致。(记者 崔永利)

  “列车上坠落 ”3大疑问

  11日下午,死者齐桂英的弟弟齐琳找到西安律师毛家兴,他欲委托毛家兴调查姐姐死亡之谜。毛家兴曾经为了一元钱和铁道部对簿公堂,他对此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认为此案疑点重重。

  -疑点一:两个人是否都出现幻觉

  毛家兴说,从有关部门解释的情况来看,犯罪团伙的追杀是杨中明和岳母齐桂英的幻觉所致,杨中明所叙述的一些“险情”是出于幻觉,而齐桂英在火车上跳车自杀以及“火车上的反常表现”也是精神原因所致。那么,两个人在同一时间段共同产生“列车综合征”,是巧合还是“恐惧的传染”。这有待于心理学家以及警方等部门共同破解。

  -疑点二:列车综合征是否精神病

  毛家兴认为,铁路部门所说的齐桂英属于突发精神病导致自杀没有道理,因为精神病是需要鉴定和诊断的。西安交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王亚萍说,“列车综合征”属于有精神疾病的症状,不一定就是精神病。

  -疑点三:对精神病人疏于管理是否应承担责任

  既然乘务人员已经看到齐桂英精神异常,即后来认定的“精神病”,那么对于一个在列车上没有亲人管护的病人,在乘务人员陪护的情况下,悲剧还是发生,毛家兴认为乘务人员疏于管理,也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编辑:张磊】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