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帮凶披露球星温俊武杀人内幕 称参与杀人受指使
2007年07月30日 02:47 来源:信息时报



温俊武(左)曾和谢炜成在广州业余球队里一起踢球。

  “我欠了李嘉浩4万多元,而温俊武则欠了8万多元,而且还欠其他庄家20多万元。温俊武说如果不把李嘉浩干掉,我们都没好日子过。在他怂恿下,我和他一起将浩仔给杀了。”

  背景 谢炜成与李嘉浩的表弟然仔关系很好,然仔认谢炜成作了干弟弟,所以李嘉浩也把谢炜成称为表弟,这也是后来谢炜成被误认为是死者表弟说法的由来。

  “前广州太阳神足球队球星温俊武涉嫌杀死业余球员李嘉浩”上月起震惊全国,引起足球界极大关注。7月25日,另一名涉案嫌疑人、曾与温俊武一起踢球的谢炜成(外号“大头”),被海珠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正式批准逮捕。

  7月24日,羁押在南洲看守所的谢炜成,获准与代理律师刘尚中见面。记者随即采访了该律师及谢的父母,得知温俊武事发后及时逃亡是出自谢炜成的安排,但落网也是谢向警方报的案。谢炜成向代理律师说:“杀人”主意是温俊武出的。

  “杀人是温俊武出的主意”

  7月26日上午,谢炜成的父母已经到南洲看守所签名并领取逮捕通知书。据了解,事发当晚,温俊武与谢炜成合伙将受害者浩仔骗至广州市工业大道附近的沙渡路,持刀向受害者连捅10多刀,致其当即死亡,整个过程被路边监控系统拍摄。

  事发后,外界风传杀人案与赌球有直接联系,而谢炜成向律师予以证实。谢炜成代理律师刘尚中告诉记者,虽然已经被羁押1个月,但谢炜成目前精神状态不错。对于6月12日凌晨发生的杀人案,谢炜成直言是温俊武的主意,“我欠了李嘉浩(即死者浩仔)4万多元,而温俊武则欠了8万多元(此前媒体报道的欠债数额与此有明显出入),而且温俊武还欠其他庄家20多万元。之前,温俊武告诉我,说如果不把李嘉浩干掉,我们都没好日子过。在他怂恿下,我和他一起将浩仔给杀了,我和温俊武都参与了杀人。”

  谢供认出窝藏温俊武地点

  而谢炜成的母亲钟秀云说,案发后第11天,也就是6月23日下午2时55分左右,谢炜成被海珠区公安局警察带走,“我家的门通常开着,那天正好和街坊一起打麻将。突然,几个佩戴证件的警察同志到家里,上楼将我儿子带走了,当时我甚至没反应过来发生什么事。临走前,公安同志提醒我说如果想儿子没事,有电话来问谢炜成的事,一个字都不要说,就说他出去了。20多分钟后,谢炜成的一个同学打电话来询问谢炜成去哪了?我说出去了,他就把电话挂了。10多分钟后,那个人又来电话,说细温出了事,我开始没反应过来哪个是细温,他说是那个什么什么武,我才知道是温俊武。”

  谢炜成是先于温俊武被抓,两人同是6月23日落网,但前后仅相差20分钟,让人觉得惊讶。6月23日下午,谢炜成解开了这个谜团,原来是他向警方供认了窝藏温俊武的事实,并第一时间提供窝藏地点的通讯方式。谢炜成代理律师刘尚中说,6月12日案发后,温俊武在谢炜成帮助下,潜逃到肇庆谢炜成表哥的住处。6月23日被拘捕后,谢炜成积极协助公安抓捕温俊武,“谢炜成和海珠公安局的警察在电话中叮嘱表哥一定要控制住温俊武,不能让他有任何察觉,20分钟后,肇庆当地公安局的刑警顺利抓捕温俊武。”

  谢母早就觉得温不太靠谱

  “温俊武去过我家几次,之前从来没听说过他,他说自己原是太阳神队的球员,以前每年可以赚几十万,后来烂赌,把钱输光了。当时,我觉得这个人不太靠谱,心里总感觉怪怪的。”

  谢母钟秀云告诉记者,温俊武与其儿子相识时间并不长,“谢炜成好像是今年5月才认识温俊武,当时他们同在一支叫中普邮泰的业余球队踢球。温俊武去过我家几次,在家吃过饭。我之前从来没听说过他,他说自己原是太阳神队的球员,以前每年可以赚几十万,后来烂赌,把钱输光了,再后来被迫把给父母买的商品房卖了。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人不太靠谱,虽然他也总是姨前姨后的,但心里总感觉怪怪的。”

  7月26日中午,沉浸在悲痛之中的谢炜成母亲钟秀云突然致电记者,说回忆起一个重要细节,而谢炜成当时一句不经意的回答,让她现在回想起来颇感匪夷所思。钟秀云说,谢炜成平日对父母十分孝顺,但凡母亲节和父亲节会请二老到附近食肆喝早茶。6月17日正值父亲节,谢炜成如往常惯例,请父母喝早茶,以谢父母养育之恩。席间,她忽然无厘头地问了儿子一句,“怎么好长时间没见到温俊武了?”“可能是温俊武不想连累我们吧。”谢炜成自然地答道。

  “当时我没多想,因为温俊武亲口和我说过,自己在外面欠了很多赌债,起初我以为谢炜成是指不想那些找温俊武讨债的债主到我们家捣乱,没再往下细想。现在回想起来,谢炜成所说的‘可能是温俊武不想连累我们吧’,应该就是与当天杀人案有关。”钟秀云如是说。

  据钟秀云分析,儿子匪夷所思的回答,让她坚定谢炜成并未参与实施杀人行为的想法,“如果我儿子杀了人,他也不会说是温俊武连累我们。而且,一个拥有正常心智和理智的人,如果真的参与了杀人,不大可能会表现得如此轻松自如。”

  父母惊讶儿子如此淡定

  “你杀了人,你会这么淡定吗?职业杀手的心理素质也不可能这么镇静吧?你杀了人啊,怎么还可能去死者的家中安慰被害者的家人。”

  谢炜成的父亲是老球迷,对温俊武当年在广州太阳神涉嫌赌球,被俱乐部开除一事略有耳闻,但当时未想到儿子会被温俊武拉下水,参与赌球并欠下巨债,“我和谢炜成的母亲都是党员,从小对儿子的教育非常正统。谢炜成曾入选广州三队,与现广药队主力卢琳、徐德恩在当年梯队中曾是队友。从梯队筛选下来后,谢炜成并未自暴自弃,在业余联赛中表现兢兢业业。可以说,在案子发生之前,谁都不会想到谢炜成会参与到了这件案中。不管怎么说,作为父母,在儿子引导教育方面,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千千万万的家庭以此为鉴,远离赌球,远离赌博。”

  据了解,温俊武杀人案是在6月12日凌晨两时发生。此后,谢炜成如往日一般生活,没有表现出任何异样。谢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儿子在被抓前的11天里,表现得十分淡定,睡觉、比赛和踢球照常进行。哪怕是当天被警察带离家中时,未表现出任何惊恐,甚至安慰母亲不要担心,很快就会没事。“比如你杀了人,你会这么淡定吗?职业杀手的心理素质也不可能这么镇静吧?你杀了人啊,怎么还可能去死者的家中安慰被害者的家人。”谢母不止一次地说。

  获悉儿子参与杀人后,谢家父母悲痛欲绝。代理律师刘尚中表示,虽然谢炜成在此案中有立功表现,但如果他与温俊武参与实施了杀人行为,无论他是从犯还是主犯,都很难逃脱死刑的命运。

  至于杀人的主意是否真如谢炜成所说,出自温俊武的指使?温俊武的说法又是如何?因此案目前刚刚处于批捕阶段,记者无从考证,本报将继续关注。(许可)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师弟不屑温俊武事件:他们那一代人球品太烂
·彭伟国惊闻"小师弟"闯大祸 温俊武杀人,靠谱吗?
·足协官员评温俊武涉嫌杀人案:有些球员缺乏自律
·年少成名自甘堕落 球星温俊武赌球输钱杀害庄家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