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甘肃民勤县为治虫灾杀只天牛奖5角 已发8万奖金
2007年08月03日 10:01 来源:西部商报

  今年7月2日,民勤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在部分乡镇500多亩的林木上相继发现天牛虫害。为全力防治黄斑星天牛疫情,严格控制疫情蔓延。抢抓成虫羽化出孔期这个人工捕杀成虫的最佳时机,近期该县在电视上发布有偿捕虫的紧急通知,实行捕杀一只成虫奖励0.5元,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捕虫的积极性。昨日,民勤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段站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举措实施后,效果明显,经过当地5万多人(次)的参与。截至目前,已在重点疫区设点集中收购成虫16万余只,支付经费8万余元。

  10万多棵树木遭受天牛肆虐

  昨日,记者采访时,民勤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段站长介绍说,从7月2日民勤县首次发现黄斑星天牛以来,市、县林业部门就没轻松过,黄斑星天牛是一种甲壳类昆虫,分布于我国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河北、河南等省、区,该虫两年繁殖一代,当年以幼虫或卵,次年以大幼虫在皮下或木质内越冬。树木长势弱时个体发育速度快,但虫体比长势良好的树木上的小。幼虫主要危害胸径4cm以上的树木,民勤县的树种主要以杨树为主,而黄斑星天牛主要的寄生树种就是杨树,如果黄斑星天牛一旦在民勤县荒漠化地区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这对当地的生态保护极为不利。目前黄斑星天牛在民勤的疫区面积达到500多亩,10万多棵树受害,辐射到了该县的15个自然村。

  高招:

  捕杀一只成虫奖励0.5元

  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将疫情控制在最低程度,民勤县连续在电视上发布有偿捕虫的紧急通知,实行捕杀一只成虫奖励0.5元。所需资金信贷了5万元,林业部门和林业部门职工自筹了5万元,同时,县政府拨付了应急项目资金5万元,共计15万元。对黄斑星天牛疫区,以村社为单位,用2.5%溴氰菊酯400~800倍稀释喷洒树干,使成虫在寻找产卵部位时中毒死亡,目前已经完成200亩的树体喷药。对辖区内的天牛虫害木,从天牛危害的最外缘开始,向中心方向推进,对虫害木逐个进行清除,阻止天牛向外扩散,造成新的疫点。对于失去使用价值的伐倒木、梢枝、枝桠等必须进行烧毁处理;对于新产的卵和小幼虫尚未进入木质部的木材全部进行剥皮暴晒;对有利用价值的带虫木材,在专业技术人员的监督下,加工成2cm的薄板,并进行熏蒸或暴晒处理;对于虫口不多尚有使用价值的木材,用具有熏蒸或触杀作用的农药针管注孔并用泥封洞口。加强对木材、种苗、林木产品的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加强对杨树、柳树、榆树等原条、原木、梢枝、粗枝、方材、厚板、可能携带黄斑星天牛的交通工具的疫情监测,保证黄斑星天牛疫情不从外界传入,不传入外界,不在境内传播。踏访:

  灭害虫5万群众齐上阵

  经过多方宣传,捉一只黄斑星天牛的成虫给予0.5元的奖励办法,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捕虫的积极性。疫区从7月中旬就形成了一个捕捉黄斑星天牛的高潮,而且这个时候的民勤正是夏收高峰期。

  昨日,记者到当地采访时明显感受到,这里还出现着夏收之外的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在田间地头都是手提笼子和细长木杆的大人、小孩攀缘在杨树、柳树、榆树等树木上,全神贯注地捕捉黄斑星天牛。

  村民:

  全家人一天净赚200元

  苏武乡的农民高重辉对记者说,他们是从周边的古浪搬迁到这里的,虽然正是夏收的忙碌季节,但由于他们种的土地不多,为了挣几个钱,他还是每天忙里偷闲地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到附近的林带里捕捉虫子。他说,如果情况好些,有的时候他们一天可以捕捉150多只,就出些力,没有什么成本,能赚到70多元钱,够划算的。

  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姓何的老人说,前两天他还听人讲,三雷乡的一个村民有一天全家抓了400只,净赚了200元。住在大滩乡的六年级小学生大强每天出没于树林间,成了一个小“天牛杀手”,半个月来他捉了200只黄斑星天牛,最多的一次他向森防站交了50多只,大强不仅为树除了害,也用自己的劳动挣到了一学期的学费。民勤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段站长介绍说,7、8月正是黄斑星天牛发作的高峰期,经过他们实施有偿捕虫措施后,效果明显,现已在重点疫区设点集中收购成虫16万余只,支付经费8万余元。已有5万人(次)参与了这一活动。

  作者:何学平


 
编辑:张磊】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