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青岛培育城市爱心品牌 奥运让青岛人更加有爱心
2007年08月10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 近几年来,青岛出现了“微尘”和“红飘带”的现象。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奥帆委副主席王伟就青岛在培育城市爱心品牌、倡导和谐文明风尚方面的情况,做了介绍。

  王伟表示,“红飘带”精神和“微尘”精神是这几年来,青岛精神文明建设形成的成果。“微尘”精神它的产生是这样,2002年印尼海啸的时候,有一位女同志到红十字会捐了五万元钱给印尼海啸,当时红十字会让她留一个名字,她就留了“微尘”这两个字。后来这个“微尘”究竟是谁,我们开始查询这个问题,后来在报纸上也查询这个人,后来也没有查到。后来青岛许多市民到红十字会捐款,都留“微尘”这个名字,这样的话“微尘”就成了助人为乐、做好事的一个品牌。

  他说,这几年围绕着“微尘”出现了许多动人事迹。黄岛有一对夫妇,他的女儿得了白血病,之后一开始是被黄岛老年大学的两位老同志知道了,怎么知道的呢?他孩子得了白血病,这个大人就在黄岛搞了一个旅游项目,搞了大气船,在上面蹦。结果有一天风把气船刮倒了,把这两位老同志打倒了,两位老同志住院了。那个小孩叫小扬帆,扬帆的父母应该赔偿这两位老同志的住院费用等等。但是他们没有钱赔偿,后来这两位老同志听说小扬帆在住院,不仅没有让小扬帆的父母赔偿医药费,反而他们每个人捐款给小扬帆,后来发动黄岛区老年大学的那些老同志们给小扬帆捐款。

  结果后来在全市都为小扬帆捐款,一次捐了16万。其中有一位老太太,这位老太太已经七十多岁了,颤颤微微的在路上拦了一辆出租车,告诉出租车司机,说“同志,我听广播电台说老年大学的老年人正在给小扬帆捐款,我年纪大了,你替我去捐款。”她跟这个出租车司机不认识,就在路上拦下的这辆车,后来这个出租车司机说“人与人之间,最难得的就是信任,这位老大妈根本不认识我,就委托我代她向红十字会捐款,就感受到了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真诚的关系。”后来这就在青岛形成了一种品牌。

  对于“红飘带”,则是跟出租车司机有关。王伟说,去年我们出租车司机连连出现了几件做好事的情况。一年就是去年5月份的时候,有一位客人在出租车上落下了900万日元,下车的时候忘带了。出租车司机一看车上放着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是很多的日元,就立刻送到了交通广播电台。交通广播电台立刻通过交通台招领失主,900万日元很快就归还给了失主。接着一个月之后又发生一件事情,有一位失主把十万人民币留在了车上,也是忘带了,出租车司机立刻就归还给了失主。接着7月份有一个出租车司机叫莫立斌,南方来的一个珠宝商,把价值600万的珠宝,放在了出租车后备箱,结果到了目的地之后,他就立刻跟熟人说话去了,600万元的珠宝放在后备箱里忘了。后来这个莫立斌也是把600万珠宝送到了交通台,通过交通台找到了失主。这些事迹在青岛日报宣传之后,在青岛市民当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后来有一个市民就发出倡议,向青岛的文明的哥致敬,致敬的方法就是在所有汽车上系上“红飘带”,结果那几天青岛一片“红飘带”,中央台专门做了报道,叫“满城尽是红飘带”,《焦点访谈》也专门做了一个专题。

  青岛这些普普通通的市民的这些行为,就说明了这几年我们在筹备奥帆赛的时候,同时提升着市民的文明程度,提升文明素质。青岛市民把助人为乐、把奉献、做好事,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作为青岛市民展示青岛形象的一个窗口。大家都来积极主动地做好事,而且这个做好事,都是普普通通的市民做好事。北京非典的时候,在向北京非典、向北京献血,青岛占了所有向北京非典时期献血量的40%,当时非典的时候,就不能在北京市民中采血了,全到外地采血,所以在外地向北京非典时期献血量中,青岛占了40%。所以说青岛这种市民的美德渐成风气。

  王伟告诉记者,所以“微尘”和“红飘带”精神,是这几年来奥帆筹备过程当中,也是青岛的精神文明建设过程当中,形成了两个丰硕的成果。我想这些丰硕的成果不仅现在发挥作用,而且对于青岛今后我们青岛市民的文明程度的提升,都会起到一个极大的促进作用和提升作用。


 
编辑:宋方灿】
  相关专题:相约奥运扬帆青岛--第四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