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结婚但不要天天见面 "半糖夫妻"的家庭生活规范
2007年08月30日 13:46 来源:杭州日报

  “半糖夫妻、白奴、丁宠家庭……教育部日前公布的171条汉语新词,我有70%不知道。”一名网友在天涯论坛版留言。

  上周四,教育部列出171条新词后,新浪、腾讯、搜狐各大门户网站论坛上,多数网友表示“自己连一半都看不懂,因而正在加紧学习”。

  其实每个词条背后都折射一定的社会变化。

  【半糖夫妻】:据教育部近期公布的新造词汇释义,这指的是一种同城分居的婚姻方式:两个人婚后并不生活在一起,工作日分开过,周末团聚,一般流行于高学历、高收入的年轻都市夫妻中间。据说这种婚姻模式将有助于维护个人空间,保持婚姻新鲜感。

  “我们要天天相恋,但不要天天相见,只需要悱恻缠绵,绝不要柴米油盐,有共同的生活经验,绝不用共同的房间……”一首老歌描绘的家庭幸福理想状态,随着日前“半糖夫妻”这个新词汇的提出,模糊而不靠谱的生活方式似乎有了具体的轮廓。

  “没结婚时想腻在一起,结婚了又不想待在一块。这是婚姻吗?这是游戏吧!”这是人们对“半糖夫妻”的普遍反应。存在不一定合理,但存在一定有原因。确有其人尝试着把歌词变成现实,去DIY属于自己的“半糖夫妻”家庭生活规范。

  半糖男:戴雨杭

  年龄:31岁

  职业:设计公司项目经理

  特征:结婚三年,半糖一年

  第二套房装修好之后 她提出了婚内分居计划

  我和她是同校不同班的大学同学。她学文,有很多形而上的想法。谈恋爱时,有天晚上我们聊到结婚和家庭,她突然提出,说她很向往那种“婚后分居”,彼此互不干涉的生活状态。我心想,这叫什么结婚,干脆谈一场有因无果的恋爱得了。但嘴上还是假装大度和开放,我说这样挺好啊,以后我们可以试试。

  哪会想到,随口搪塞的话会变成现实。婚后第一年,生活甜如蜜,就是一般的新婚生活。第二年,靠她家的支持,我们在城北买了第二套房子。房子的装修都是她一手操办,挺欧式的风格,正当我觉得这么好的装修用来出租太浪费时,她正式向我提出了“分居计划”。她说到分居生活兴奋得手舞足蹈,我听得脑袋发闷浑身发抖——这是要“造反”哪!

  事先说好,只能先试一试 每周聚四天,三天自由活动

  拉锯战进行了快一年。我了解她,因为我俩的感情没问题。我要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给她充分的信任。事先说好,只能说先试一试,如果我觉得无法适应,她也对此又没有解决办法,那么一切恢复原状。

  就这样,她什么也没搬也没拿,拎了个包,独自进了新家。送走她以后,我怔在沙发上,许久也没弄明白,自己到底怎么了。

  她的工作我不能泄密,能说的就是收入比我高好多,这一点我不担心,唯一担心的就是她的粗心大意。

  刚开始一个人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看碟、上网、玩游戏、画设计图,没她在身边,我都提不起兴趣。总是神经质地摸出手机,看她有没有来电、短信,要不就到MSN上看她有没有在线,按照她每天更换的签名档判断她的心情。一个人生活,简单说,就是无聊透顶,这种感觉只有在大学里才有。

  实在忍不住就给她打电话,每次她倒也没让我失望。总是很有耐心地开导我,或者派给我很多任务,帮她买点东西,处理一些图片之类的。帮她做些事能让我排遣时间,感觉她就像在另一个房间等着我完工。有时候她主动给我打电话,也会跟我说她很无聊、寂寞。我一听她有我同样的苦恼,心里反倒会莫名的高兴,这说明她需要我。我就会逗她,说:“既然这样,那还分居个头啊,你搬回来么好的勒”,电话那头就传来了鬼鬼的笑声,说坚持、再坚持一下。

  每周聚四天,三天自由活动。这是我们最后定下的“黄金分割”。没我的时候,我看她其实过得蛮充实的,她对文艺和哲学很感兴趣,身边也不知道哪儿冒出来那么多的“酸性分子”,扎堆时喜欢喝茶,谈文学、谈电影,讲讲无边无际不着四六的东西,名曰“沙龙”,我称之“扯谈会”。有时我也会应邀,就觉得那帮子人其实都挺不靠谱的,浑身酸劲。但她是个很懂得沟通的人,她会把他们谈话的精华加自己的理解,讲述给我听。我挺享受这个的,有时候还跟她就某个话题,争论一下;或者把她正在看的好书好碟推荐给我,还“勒令”我在博客上写下观后感。

  就当多谈几年恋爱吧 有了孩子还是要回归传统

  吵架?当然有,而且没少吵。好在都是一些小事,或者是工作上的烦恼。我发现,这一年多来,她变得会体贴人了。我不太爱干净,以前她老骂我邋遢,现在我回家,发现一切井井有条,一尘不染,简直是“田螺姑娘”啊!我也差不多,每次去超市,东西都挑双份,有时给她送过去,有时她自己带。这个事情我俩都没跟家里说,保密得很好。亲戚朋友聚会时,无论哪边缺席,我们都会圆谎,制造不在场的理由。

  我们暂时还没要孩子的打算,夫妻生活挺正常。感情方面我们能把握好那个度,对她对自己,我都有信心。

  这一不小心,就被定义成“半糖夫妻”,挺概念的,也挺傻的。我在网上看过一些文章,什么保持婚姻活力,为感情保鲜,都是扯淡。距离产生美,小别胜新婚,也是骗人的鬼话。虽然我俩现在的状态还不错,生活内容丰富了不少,不过我相信,这都是暂时的。我们现在都还不算老,就当多谈几年恋爱吧,再下去有了孩子,还是要回归传统。

  采访札记:

  说实话,要找这么一对半糖夫妻的“活标本”挺难的。有两对家庭,一听采访这事儿,严词拒绝。再恳求下去,人家差不多当场翻脸。网上有文说,这种“半糖夫妻”已在白领阶层兴起,我感觉未必。这与时尚无关,与守旧无关——这只是极少数个体在不经意间对夫妻生活调剂的一种方式。其实夫妻游离的生活状态,即便好玩、新鲜,“家”还是需要双方共同经营,相互依偎,才会有温暖的感觉。(记者 王浩)

 
编辑:王小超】
:::相 关 报 道:::
·武汉一对情侣无钱买房结婚 办假结婚证自我安慰
·结婚15年57岁妻子从不做饭 丈夫气愤提出离婚
·79岁老翁照顾偏瘫妻子21年 结婚60周年补办婚礼
·澳门拟简化结婚登记手续 "审核式"变为"声明式"
·婚后4个月夫妇遇车祸不幸丧生 结婚照改成遗像
·余秋雨论《红楼梦》语出惊人:无法想像宝黛结婚
·黄秋生坦言:结婚15年来形同独居 婚姻如同厮杀
·走过大学生结婚的破冰之路 婚育开禁利于就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