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岳阳"阴阳判决书"始末:同一判决竟现两份判决书
2007年10月31日 11:29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一年前,湖南岳阳发生了一起3人死亡、3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这一事故引发的官司在一审过后,竟然先后出现两份不同结果的判决书。

  审理案件的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希望通过判决结果的调整,能够安抚遇难者家属,维护社会稳定。而判决结果的随意修改所带来的,却是对法律权威性和公正性的思考。

  更令人担忧的是,第三份判决书也已酝酿了好几个月……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宇 发自湖南岳阳

  2006年5月2日下午4时5分,岳阳市岳阳县西塘信用社职员李晓洪驾驶一辆尼桑颐达轿车穿过岳阳市岳阳大道中南大市场十字路口。

  李晓洪的车由北往南行驶,他清楚地记得,交通信号灯为绿灯。正当李晓洪的车就要穿过十字路口的时候,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三菱吉普车突然冲了过来,与李晓洪的车右前角相撞后连翻了几个滚,滚出了几十米。

  李晓洪吓得目瞪口呆,头脑一片空白,许久才回过神来。万幸的是,虽然尼桑车头部严重受损,李晓洪本人并未受伤。

  然而,李晓洪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虽然奇迹般地毫发未伤,与他相撞的三菱车内,却有3人不幸遇难。

  这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事后引发一场官司。2007年4月,官司出现了令作为被告的李晓洪感到更加意外的情形:一审判决居然先后下达了两份结论完全不同的判决书;6月底,再审程序启动,但至今尚无结果。

  突如其来的车祸

  车祸时,三菱车里有6人,驾驶员是巴陵石化公司设计院职工谢后珍。

  三菱车原是当地云溪公安局的警车,拆除警用设备和标志后卖给了谢后珍的同事卢训华。卢训华买车后私自给该车安装了假冒的警用牌照、器具,并喷涂了警车图案。谢后珍当时驾驶的就是这辆从卢训华处借来的假警车。

  “那条路很宽,能见度也很好。当时三菱车车速很快,驾驶员很可能在和其他人说话,否则不会撞上的。”李晓洪回忆,“而我的右侧正好有一辆并排行驶的车挡住了视线,等我看到三菱车的时候,两车相距只有3米左右,根本无法躲闪。”

  “我看见左前方有一台警用牌照的小车(指三菱假警车,下同)在空中翻滚,落到地上后,四轮朝天,紧接着又一个侧翻,四轮着地。”一位周姓目击者事后在接受交警部门询问时说。多名目击者声称,三菱车闯红灯且车速过快。

  事故发生后,惊魂未定的李晓洪被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22事故处理大队民警带走,并接受了询问。缴纳了6万元保证金后,当晚被允许离开。

  此时的李晓洪心里还算平静,因为他并不知道三菱车上有人遇难。第二天,李晓洪才惊讶地得知,昨天发生的是一场重大交通事故:三菱车司机谢后珍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乘客胡保义、粟忠经抢救无效死亡,乘客胡汇紫、于丽、李春秀受伤。

  一场车祸,数个家庭的命运从此改变。经相关部门协调,三菱车的实际车主卢训华拿出3万元,与李晓洪的6万元保证金一起,作为3位遇难者的丧葬费用。

  2006年5月19日,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22事故处理大队出具了《交通事故认定书》。该《认定书》认为:“(三菱车)未按交通信号通行,左后侧与由北往南行驶、李晓洪驾驶的湘F号小客车右148××前角相撞后翻滚,造成两车损坏……经现场勘查、调查取证、集体分析并报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审核,确定此事故发生的原因是谢后珍无视交通法规,驾驶机动车未按交通信号通行……确定谢后珍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第一份一审判决

  车祸发生后,死者家属曾经和李晓洪的家人接触过。

  “死者家属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对此我只能感到很抱歉。因为我确实是在正常行驶。”李晓洪告诉对方,如果有什么想法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2006年5月6月间,李晓洪和死者家属于丽等人先后提起了诉讼:先是李晓洪状告肖雪梅(谢后珍妻子)和卢训华,要求退还6万元保证金和1.2万元修车费用。紧接着,于丽等遇难者家属状告三菱车原车主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区分局、现实际车主卢训华、李晓洪以及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下称太平洋保险)等个人和单位,要求赔偿误工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金等共计82万余元。

  2006年9月,第二起诉讼在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第一起诉讼则因为等待第二起诉讼的最终结果而至今没有判决。

  2007年1月30日,正值春节前夕,李晓洪从律师刘洪波处拿到了一审的判决书。

  该判决书肯定了122大队作出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即上述《交通事故认定书》,下同)合法,并予以采信。同时认定,谢后珍不是司法工作人员却驾驶假警车上路行驶,严重违反了我国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应当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此外,判决书判定被告太平洋保险在保险金限额内进行相应赔偿;被告肖雪梅在继承谢后珍遗产额内,赔偿原告损失的40%;被告卢训华赔偿原告损失的20%;被告云溪公安分局赔偿原告损失的10%。

  判决书同时认定,被告李晓洪作为尼桑车的驾驶人,122大队的《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其不负责任。但“出于人道主义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被告李晓洪支付给原告方的6万元应当视为社会救助款,不应予以返还。”

  拿到判决书后,李晓洪对判决书将他的6万元作为社会救助款感到难以接受。

  “毕竟6万元也是我两三年的收入。从良心上讲,我也是受害者。那次事故如果我真的有责任,是一定愿意承担起来的。”

  然而,与家人商量后,考虑到死者家属的感受,李晓洪还是接受了判决书。

  无奈事情还远远没完,李晓洪的接受也只是一厢情愿。

  拿到判决书没两天,李晓洪的律师刘洪波就被要求收回判决书。

  “之前刘律师总共从法院领回了4份判决书,给了我两份。现在突然要收回,说是法院的要求。我感到不可理解,也就没有同意。”李晓洪说。

  最终,律师刘洪波手上的两份判决书被法院收回,而李晓洪手上的两份则保留了下来。

  另外一位被告的律师也有类似的经历:

  “春节前法院通知我去领判决书,我耽误了一下没去。春节后再去法院就没能拿到判决书,说要我再等等。”这位律师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重庆五中院判决书出错字扣法官分办法出台内幕
·法院判决书出错 上月判决日期却写2008年(图)
·西安一市民投诉称法官篡改判决书出现常识性错误
·邮寄判决书丢失 兰州一企业空等致上诉权限过期
·"法律白条"难兑现 六农民广州街头"拍卖"判决书
·重庆涉黑头目犯8宗罪获刑20年 判决书长达117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