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抗灾:无名英雄自发投入保卫战 用生命捍卫

2008年02月03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月1日下午6时,湖南娄底军分区历经16个小时的跋涉,风雪兼程将8000床棉被和1000件棉大衣运送到郴州市民政局。1月30日,总参谋部、总后勤部从湘中某被服仓库紧急调运10万床棉被和3万件棉大衣,支援湖南省受灾地区。湖南省娄底军分区司令员王宪民带领各人武部和地方有关单位抽调的19台运输车,及经过严挑细选的19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担负起向郴州市运送8000床棉被和1000件棉大衣的任务。 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2月1日,湖南大部分地区再次普降大雪和暴雪,24个县市出现大到暴雪。湘中、湘北、湘西南等17县市积雪深度超过5cm,,攸县、常宁、道县、永州、嘉禾5县市积雪深度超过10cm,导致一些县市各主要街道桥梁再度积雪结冰。再次造成部分供水管道爆裂和冰结,高低压电力线路断线,一些输电线路出现了倒塌,其中一些乡镇山林被大雪压塌。 中新社发 龚高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二月二日电 题:冰雪映照生命赞歌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从来没有一个冬天像今年这么寒冷。当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冰雪灾害袭击了中国南方大多城市时,位于中部枢纽位置的湖南未能幸免。当持续大半个月的冰冻让城市交通、电网乃至人民生活脱离了原来轨道时,所有人都自发投入到了这一场抗冰保卫战中,甚至用生命去捍卫。

  寒冷的清晨,无法统计有多少干部和民众正在为除冰抢险而昼夜忙碌着。在湖南北部城市常德桃源县西安镇,一个年仅二十九岁的年轻生命为了抗冰保家园在冰雪中陨落。

  他叫鄢志刚,是西安镇的副镇长。自一月十七日开始,这个偏远乡镇就交通中断,自来水结冰,许多高山村民靠融雪水生活,镇区蔬菜、肉类、大米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紧张。为了早日帮助村民恢复出行道路,鄢志刚带领村里的强壮劳力每天一大早出门除雪。渴了,就吃几口积雪;饿了,就啃一个冰冷的年粑。天黑得看不见五指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徒步回家。

  一条条便道铲出来了,这个刚毅的小伙子却由于劳累过度倒下了。一月二十九日傍晚,鄢志刚全身发抖、冷汗直冒。次日凌晨,这个年轻的生命在冰雪的映照下停止了呼吸。

  在这场抗击冰雪的持久战中,像鄢志刚一样的平民英雄在湖南不在少数,他们令这个寒冷的冬天倍添温暖。

  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这三个再普通不过的电力职工如今已在冰雪中永远沉睡,但所有湖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都记住了他们的名字。和万余名湖南电力职工一样,为了抗冰保网,他们连续数日奔波在岌岌可危的铁塔和变电站,顶风冒雪爬上几十米的高空,用手中的铁锤和木棒敲打着电线上的覆冰,最终为早日给千家万户带来光明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电网好了,我就回家过年了。”这是牺牲前其中一位烈士对妻子最后说的话。

  当湖南民众还沉浸在悲痛之中时,人们又听到了同样的生命赞歌:一月二十八日,湖南郴州电力工人肖建华在抢修供电线路时,因电杆意外断裂而牺牲,年仅三十七岁;二十九日,湖南郴州电力工人曹响林在执行恢复供电任务时,因为劳累过度引发心肌梗塞,倒在二十一米高的铁塔上,不幸以身殉职。

  这是一场从未经历过的特殊“战斗”,正在坚守“战场”的无名英雄也绝非仅仅他们。从政府官员到武警官兵,从白衣天使到环卫工人,不需要一一列举,历史将为他们立下一座丰碑,记录下他们为抗击冰雪、保卫家园所做的一切。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