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擦干眼泪成就大爱 哀悼日激发生者的勇气和诚意

2008年05月22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20日晚,广西南宁市民自发聚集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民族广场等广西标志性地方进行哀悼活动。 中新社发 骆文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擦干眼泪成就大爱

                   ——广西民众缅怀遇难同胞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昨天晚上,是全国哀悼日的最后一晚,广西幼儿师范学校的林老师和她班里的五十名学生,晚上八点便来到南宁市民族广场,和早已聚集在这里的成千上万南宁市民一起,为汶川地震死难者送上最后一程。

  今天当太阳升起,林老师和她的学生,以及亿万中国同胞,将眼泪擦干,从举国悲痛中走出,欲求臻美的生者世界。

  如果没有这场灾难,林老师这位出生于一九八0年之后的女孩,和出生在一九九0年之后的学生,本是一群“活得轻松”的人——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在父辈的荫护下快乐成长;如果没有这场灾难,他们是一群“被惯坏”的孩子——他们多是独生子女,集全家几代人的关爱于一身,强调自我价值和个性张扬;如果没有这场灾难,他们甚至被称为“垮掉的一代”——许多人吃着洋快餐长大,喜欢在虚拟网络游戏中快意恩仇。

  而现在,在林老师的教案里,将增加这样一项内容:汶川地震之极度惨烈,是为国殇。数万同胞的生命,瞬间没于废墟之中,汶川成为国人血脉同搏、泪水同流的伤心地。哀家国之殇,悼生民之痛,中央政府确立国家哀悼日,倡议停歇欢娱,降下旗帜,为死难同胞默哀,汶川大地震的举国悲痛,终以国家意志和最高仪式得以纾怀表达。吾等为人师表,当以此劫难洗净后代之灵魂,将民心归拢,成就大爱。

  林老师的学生也将走上三尺讲台,去讲述国难,升华人性。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日,当国旗低徊,哀痛笼罩国家,悲伤遍及神州,那些生死瞬间,造成无数人世哀痛的同时,却也照见人性的臻美。当灾难过去,教育者所能慰藉学生的,仍是社会长进。正如军人和警察无日无夜地搜寻,医生和护士无日无夜地抢救,官员和民众同心一气地团结,大众无私无畏地救助,这人世的一切文明建设,都令我们从死难的悲痛中进发,去寻求人世间的善美。

  “国旗无疑代表的是至高无上的国家意志,我从小接受的教育是,鲜红的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而当她为罹难的普通公民低徊的时候,我感觉那是人本主义的进步。”南宁市喜洋洋精致婚纱摄影楼的苏玉先小姐,亦为“八0后”女孩,她今年才二十二岁。

  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日,洗涤的不仅是“八0后”一代的灵魂,今年三十六岁的南宁市民李庆花流着眼泪说:“我们人与人之间很久没表达这种情感了,一起流泪,一起高呼——中国,加油!中国,万岁!”

  李庆花说:“当那些语汇从人们的记忆里翻出,开始满含你我的生命情感时,我瞥见了人世的改良。这足以映射生者的勇气和诚意,看出国家的进取和希望。”

  当举国哀悼,大地上遍地流溢着普通人的情感,他们为死难痛哭,感念活着真好,他们对厄运无助,对人世感恩。他们默默哀悼,掩面哭泣。今年七十八岁,家住南宁市新竹路一里的陈铮莲老人,就用南宁当地的风俗为汶川大地震亡魂祈祷,当她面前的香火燃起,我们看见的,亦是在同一悲情之下,源自民族共同体的内心抚慰和沉痛表达。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