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计生委:婚后未育收养地震孤儿夫妇仍可生育

2008年05月26日 13: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5月19日,父母在地震中遇难的小学生赵泓宇,泪流满面地楼着奶奶杨德玉哭诉,想要一张爸爸妈妈的照片,他说长大了要永远记得他们的模样。5月12日,赵泓宇的父母在四川北川县地震中遇难。为满足孙子的愿望,5月17日,奶奶冒着余震的危险,只身返回北川,从还未完全倒塌的四楼翻出孩子父母的照片带会绵阳,暂时由朋友保管。她说现在还不能给孙子看,怕他看了更伤心。 中新社发 成和平 摄



 

    5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八次发布会,社会福利司副司长李波介绍地震灾区情况及生活安排的有关情况,并表示:民政部门将尽早开展孤儿的收养工作。将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使符合法定条件的收养申请人可以依法收养灾区孤儿。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一名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针对此次地震灾害中出现较多的未成年独生子女遇难情况,国家人口计生委正在灾区进行相关调查。

  由于汶川大地震发生在下午2时28分,正是当地多数中小学上课时间,因而造成了大量的学生伤亡,最为惨烈的是,北川中学全校2880多名师生有1200多名师生遇难。

  这些中小学学生多数生于上世纪90年代,按照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他们大多为独生子女。

  很难想象,失去这些独生子女的父母们,如何寄托他们未来生活的希望。

  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多年,现在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工作要点已经到了为国民提供关怀的阶段了。

  24日,在都江堰市一处刚刚落成的由活动板房组成的居民临时安置点,记者遇到了一群心理关怀志愿者,其中一名来自深圳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是由国家人口计生委在22日晚紧急从各地医院中征召的专业人员。

  上述志愿者对记者表示,此次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为育龄妇女和儿童提供心理上的关怀和疏导,此外由于遭受了地震灾害,很多受灾群众的免疫力下降,志愿者们还将提供生殖健康方面的指导和服务。

  对于那些经历丧失子女之痛的父母们,更大的关怀可能来自于生育政策的松动。

  “此次调研的原则是‘以人为本、重建家庭、重建幸福’。”据上述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人士透露,在灾情发生后的短时间内,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和副主任等多位官员已到灾区进行调查和研究。

  国家人口计生委网站也显示,包括该委人事司司长金小桃、科技司副司长王巧梅、财务司副司长武家华、科研所副所长马旭在内的多位中层官员分成两组,分别到四川绵竹、什邡、都江堰,实地了解人口计生系统在地震中的损失情况以及人口计生系统参加抗震救灾的情况。

  对于调查的内容和结果,上述科研所人士未能提供更为具体的情况。由于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对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曾经有过多次争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曾经有报道称中国“可能”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不过此后该报道被官方否认。

  成都在昨日出台一项地方政策,可能昭示着国家此次灾区特别政策调整的可能方向。

  昨日成都市人口计生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地震灾害中亡残的独生子女家庭迅速进行补报,从今年起,符合条件的家庭即可享受相应计划生育政策扶助。同时,成都市还为独生子女伤亡的家庭再生育开辟“绿色通道”。

  成都市此次主要采取了三个扶助的政策:第一,独生子女亡残且独生子女父母一方年龄在50周岁及以上的,从今年起享受独生子女死亡重残家庭扶助,夫妻双方每人每年600元。

  第二,婚后未育收养地震孤儿,仍然可以要求生育,并按第一胎、晚育对待。

  第三,对于独生子女死亡、父母没有退出育龄期而且要求生育的,要做好登记,并主动送政策上门,告知其生育权利,发放生育服务证。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