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路断电断通讯断 一个镇干部的“孤镇”日记

2008年05月27日 05:5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胡涛的工作日记。吴 焰摄

  100多个小时,路断,电断,通讯断。一级基层组织,如何带领2800多名受灾群众自救

  【阅读提示】这是一本工作日记。记录者,叫胡涛,四川省都江堰市龙池镇党委副书记。

  龙池,与震中汶川县映秀镇仅一山之隔。大地震过后,这个处于国家级森林公园、大熊猫栖息地的“世外桃源”,瞬间变成一座“山中孤镇”:路断电断,通讯中断。全镇5个村、一个社区,房屋大面积倒塌。

  不过,当大批救援部队和物资抵达时,人们发现:这个遭受重创的小镇抗震救灾工作有条不紊,人员伤亡率也不高。全镇2800多名受灾群众,死亡30余人。

  胡涛平时就有记东西的习惯。大地震后,他从派出所借了本“民警工作日记”的本子,随身揣着,随时记录。红色的小本子用坏了,他又不得不换了一个练习本。他希望能完整记录临时指挥部的每一个命令和安排。他说,这不仅是一种记忆,更重要的,是为了能在今后总结得失。

  由于时间仓促,小本子中很多地方只记了一些关键词。为便于读者理解,围绕原记录的“流水账”,经胡涛本人解释、补充,我们试图还原一个镇党委和政府组织群众自救的全过程。  

  【5月12日14:33】应急指挥部宣布成立

  14:28,正在镇党委书记王晋屋里汇报工作。突然间,房子开始上下跳,横向移,屋顶开始掉土。王晋反应快,立即大喊:“地震了!到外面去!”

  镇政府对面的两层楼,就在眼前垮下去。我趴在地上,掏出手机打110。王晋也在打。但是,都没有信号。我和他对视了一下,感觉到事态严重。

  巨晃停止了,王晋站起来,紧急开了一个临时党委扩大会议。参会者:镇机关里跑出来的十几个干部。党政办、规划办、社事办……咦,不全,难道有人没跑出来?

  14:33,应急指挥部宣布成立。总指挥:王晋。临时办公点:栗坪村马路边的空地上。

  【5月12日14:38】应急指挥部下达两个命令

  14:38,应急指挥部下达两个命令:疏散群众,抢救孩子;察看灾情。

  指挥部由副镇长宁佐昌带队,率6个干部用最快速度直扑山腰上的南岳村,那里有一所南岳小学。王晋指示:不惜代价,抢救学生。

  又派出镇长赵武贵,立即组建由党员和年轻人参加的突击队,分成6组,奔赴各村社,查看灾情,救助伤员。

  派李军等4人,尽快前往市里报告情况。但他们带回的信息让人沮丧:山体滑坡,山路已断,出不去。

  派副镇长冯尘带领女同志,向惊慌的群众喊话,组织他们向镇外的空坝跑。劝阻群众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回家抢救财物。

  【5月12日14:43】收集食品、大米、药

  14:43,王书记下达一连串命令:派一路人马急驰山上,察看那里的二级电站。地震如果对电站造成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有人来报,洞头的水越来越小。指挥部担心山体已经起了变化,赶紧布置几支队伍沿途通知老百姓撤离。

  不知与外界中断还要持续多久?救灾物资能不能迅速到达?派出另一路人马迅速到小卖部和药店,收集食品、大米、药,放在已经砸坏了的中巴车上,以备统一向村民提供。

  再派副镇长田德虎带队,马上送食品、棚布、医药品、彩条布到南岳村,帮助学生和村民搭建临时帐篷。

  抽出几个干部,保护机关大楼里重要档案和财务资料。

  【5月12日夜】镇领导分成三组冒雨巡逻

  18:00,察看灾情的人陆续反馈:南岳村遇难11人;八一沟遇难2人,学校遇难2人……

  19:30,下雨了,组织年轻人去拾柴,生火给群众取暖。

  21:40,雨还在下。下午派出的各小组,到各村临时安置点同吃同住,安定民心。

  22:00,大家吃到了震后第一餐饭,是稀饭。

  饭后,6位镇村领导分成三组,隔两小时一班,到各灾民点巡逻。安抚群众的情绪最要紧。

  从危楼上取下的镇党委、镇政府的牌子,已经搬到临时指挥部前立起来。

  雨一直下,整夜无眠。还没有与外界联系上。

  【5月13日】给四壮士发壮行烟,拜托了!

  5:00,天微亮,雨仍未停。

  7:00,王书记分配新工作。南岳村告急,派人急送食品;从小卖部收集到的3桶纯净水,也送过去。

  河沟里的水已变成黄绿色,不能用。必须节约用水,还得注意接雨水。

  再次派出由田德虎带队的4人小组,翻山越岭到市里去报告灾情。临走,我给他们每人发了一支壮行烟。他们身负重任,拜托了!

  我想法找到一台收音机。原来,震中居然离龙池这么近——就在山那边的映秀镇。收音机里,一遍遍播放了温家宝总理震后两小时,即乘直升机奔赴灾区,并且作了重要指示。

  我迅速向镇领导通报情况,并把这些内容向老百姓讲清。大家受到很大鼓舞。

  滑坡从地震开始后,一直未停,轰隆隆声响彻山谷。

  9:35,政协的老胡探路回来,说南岳六七组有地方仍在垮。路不通,里面情况完全不知。

  10:40,看见两架直升机在空中。估计市里、省里也在挂念我们。

  12:00,新的死亡统计数报上来:南岳村七组2人,六组12人,四组8人,东岳一、二组2人,三、四、五组未发现。景区内不明身份的死亡人员两名,还有两人失踪。

  【5月14日上午】控制食物,坚持到救援人员到来

  8:00,路还是通不了,电话依然不通。

  我们开了临时党委会,从各个渠道凑的消息来看,都江堰受损乡镇很多,虹口、向峨乡可能比较严重。

  看来,我们必须开展自救。要做的首件事,就是控制食物,坚持到救援人员到来。

  商店里凡有卖的东西,由政府购买统一分配。好消息是,有飞机来空投食品饮料了。

  班子成员的任务再次细分:

  我在栗坪村坐镇,负责控制临时点食品发放秩序,接收空投物资。

  赵镇长带队到云华等居住在高山上的村寨察看灾情;

  王书记的右腿肿得不行了,他一定要带队到东岳、南岳两个村。

  接到一个好消息:市里已将水、食品、药品送到大坝。

  不过,车辆还是不能轻易动,必须节省汽油。用在最关键时刻。

  【5月14日下午】火线任命南岳的临时党支书

  12:30,南岳村支书和另两个村支委已证实遇难了。

  党委会决定,由村支委唐海临时负责南岳村工作。这个年轻人几天来表现很好,村民们很信任,应该能担此重任。

  财务所的文书档案及现金,还得注意控制,越忙越不能乱。

  群众中纷纷传龙池将沉,人心惶惶。要赶紧科学回应,打消群众疑虑。

  终于与外界联系上了。

  17:54,市武装部苏小龙政委、林业局赵志龙、交通局高成军等领导先后徒步到达龙池。紧接着,海南公安边防医疗队、民兵等也来了。

  【5月15日】拉起警戒线,架起警戒牌

  6:30,再次召开党委会,明确思想,配合救援部队展开救助。

  今天要做的主要事情是:挖出死者遗体,注意集中处理。

  海南公安边防医院今天要抬送一批重伤员到市里救治。路断了,往外徒步抬送可能有风险。需要经伤员家属同意。

  还有一个隐患:因为修建公路隧道所需,隧道施工附近还埋有雷管和炸药,瓦斯浓度高。情况向指挥中心汇报后,将洞口附近居民迁移出来。拉起警戒线,架起警戒牌。

  【5月16日】机关所有幸存人员都哭了

  9:00,王书记召集机关所有幸存人员开会。

  快4天了,30多个人疲惫不堪。我们的家大部分都在市里,但镇里情况急,必须坚守岗位,要求所有人一律不得回市里打听亲友情况。

  王书记拄着拐杖。从来没见过他哭。这次,他一边说一边哭,我边听边哭边记。

  他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亲人。这几天近似军事化管理,大家体力消耗都很大。大灾面前大家没有退却,我为大家骄傲!我也在心里祈求在座的各位家里平安。我给大家鞠躬了!”

  全场拍起了手掌。男的,女的,都在哭。虽然疲惫,但大家情绪高涨起来。

  10:00,鼓劲会一开,班子成员会再次分工。

  决定:物资开始运送进来,已经不像前几天匮乏,但是,要注意节约,食物必须尽快分发到村民手中。财务所赶紧建立详细账本,每一笔登记清楚,每一笔发放都必须追踪到位。

  下午,路上来了衣衫不整的一群人,经打听,是从映秀方面翻山逃出来的。王书记听说后,立即安排给他们饮料和食品。

  【5月17日】手机震动了一下

  11:00,在各安置点,注意远离水源地方,组织人搭建了厕所。龙池是个风景旅游区,不能因这次灾后处置不当,造成水源污染。由赵镇长安排,组织消毒液,负责各村社集居点的消毒工作。

  16:00,第一台发电机开始发电。

  16:20,手机震动了一下,有短信进来,终于有了信号!王书记拿起电话,给市委书记汇报:“报告书记,龙池镇,党在!人在!”泪水一下子涌出来。

  20:00,南岳村刘大胡子、罗老二到指挥部请示,明天他们自己找一辆车来帮助运输物资到各灾民集居点去。指挥部同意了。

  20:50,栗坪安置点反映,大米发放存在不到位现象。王书记立即发了狠话:每笔粮食必须一追到底,保证到群众手中。发现机关干部、村干部有徇私失职的,马上处理!公安干警介入,非常时期就得加强力度。

  【5月18日】 帐篷运来了,先尽着老弱病残孕

  路终于通了,是新修的便道。

  7:00,200顶帐篷运达镇指挥部。立即分发到各安置点,先尽着老弱病残孕。

  又下倾盆大雨了。指挥部的帐篷已经被掀翻,机关干部临时搭建的帐篷全部灌水。

  9:00,南岳村村支书等3人的遗体被村民挖出来了。王书记前去吊唁。

  11:00,成都武警指挥学院的救援队来了,有一个营驻扎在这里。集结后,他们立即向各村出发。

  各种捐赠物资也送来了,我们开始配合救援队伍做工作。

  天也不再下雨了。一切开始好转。

  【后记】

  随着救援部队的进入,龙池镇开始实行“军地联合指挥”。

  19日,王晋在医生“再不治,腿就要废了”的劝告下,被强制送出龙池,现正在四川省骨科医院住院治疗。诊断结果是:腿伤撕裂,右膝后交叉韧带撕裂,积液严重。

  20日,救援部队已使用大型设备,把通往各村的道路打通了。

  23日,龙池镇开始组织生产自救。东岳村以种植猕猴桃为主,村里正组织人力生产。前段时间紧缺的救灾帐篷已经到位,户均一顶。

  26日,与有关规划部门商量,考虑下一步安置点问题。(本报记者吴焰整理)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