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十大流行语发布 "山寨"、"人肉搜索"入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008年十大流行语发布 "山寨"、"人肉搜索"入选
2009年01月16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周兆军)国家语言资源检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等机构十六日发布“2008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入选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的分别是:山寨、人肉搜索、结石宝宝、问题奶粉、手口足病、毕业生就业、民工返乡、设计之都、黑屏、限塑令。

  此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共设14个类别和专题,包括综合类、国际时政类、国内时政类等七个类别,以及海峡两岸、汶川地震等七个专题的年度流行语。

  综合类十大流行语依次是:北京奥运、金融危机、志愿者、汶川大地震、神七、三聚氰胺、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降息、扩大内需、粮食生产。

  国际时政类十大流行语包括:亚欧首脑会议、索马里海盗、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达沃斯论坛、奥巴马当选、卡拉季奇被捕、美联储、南奥塞梯冲突、孟买恐怖袭击、中法关系。

  在海峡两岸专题十大流行语中,入选的分别是:海基会与海协会、周末包机、三通、赴台游、“团团”“圆圆”、陈江会、“立委”选举、两会复谈、洗钱案、陈水扁羁押案。

  社会问题专题十大流行语:三鹿、达赖喇嘛、周正龙案、 “3•14”打砸抢烧事件、溃坝事故、刺五加注射液、艳照门、“封口费”、“范跑跑”、“猥亵”门。

  国内时政类:科学发展观、滨海新区、雨雪冰冻灾害、政府信息公开、刘少奇诞辰110周年、“中国加油”、公平正义、油价税费改革、服务型政府、创业带动就业。

  经济类:黄金期货、保增长、CPI回落、实体经济、新低、经济衰退、刺激经济、信贷紧缩、石油价格、PPI(工业品出厂价格)。

  科技类:太空行走、TD(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新能源、京沪高铁、跨海大桥、强子对撞机、“飞天”、混合动力车、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T3航站楼。

  文教体育类:欧洲杯、《梅兰芳》、谢晋、张艺谋、北川中学、李小龙、帐篷学校、垃圾短信、羌族文化、京剧进校园。

  民生专题:保障性住房、家电下乡、手机漫游费、小黄金周、最低生活保障、限价房、京津城际铁路、取消公路养路费、乳品质量安全、“农转居”。

  金融专题:救市、裁员、雷曼兄弟、金融海啸、麦道夫、“两房”、注资、信贷危机、股市下跌、金融创新。

  北京奥运专题:奥运开幕式、圣火传递、鸟巢、水立方、菲尔普斯、博尔特、奥运安保、北京欢迎你、刘翔退赛、祥云小屋。

  汶川地震专题:爱心、堰塞湖、重建家园、对口支援、“5•12”、心理援助、过渡安置房、全国哀悼日、救灾英雄、特殊党费。

  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十一届三中全会、经济特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国两制、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是硬道理、西部大开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学者表示,媒体流行语是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上迅速盛行、广为传播的语词。媒体流行语的定期发布是语言动态监测工作的重要部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深广的社会文化意义。年度媒体流行语真实反映并高度概括了一年当中的国内政策举措、社会重大事件、百姓关注焦点以及国际风云变幻。不同年度的媒体流行语的变迁正是一幅动态变化的历史画卷。(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