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官腔"原是莫须有 政法委书记认恩人当兄弟(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最牛官腔"原是莫须有 政法委书记认恩人当兄弟(3)
2009年02月01日 05:2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跃进为独子李宇航收尸 记者 陆纲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书记认恩人为兄弟

  “我是7月份才知道‘最牛官腔’指的是我。”张周凯语气平和地说,当时,省委政法委领导来北川慰问政法干警时,专门告诫他“努力干工作,别在意别人怎么说”。此时,张周凯的职务依然是北川县政法委书记。他才上网查看到这事和相关评论。

  “经过这一生一死后,我觉得这些评论和说法没有多大意思,不想去计较;能活下来就是最幸福的事。我们应该有颗感恩而友善的心,用友善的心态去回报社会,回报他人。”

  张周凯不仅这样说,也这样做。在获救后的第二天,他就拔掉针头,拖着伤腿,悄悄离开了医院,步行200多公里,穿越数十处塌方地带,到达漩坪、禹里、桃龙等5个乡村,组织接收空投物资20多吨,使万余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

  救灾工作完成后,张周凯携家人飞赴沈阳,感谢赵俊宏的救命之恩,与之结为兄弟,互认对方父亲为自己的“老爸”。

  “真正的英雄,是这些出生入死的战士!没有他们奉献和牺牲,就不会有今日的团年。”张周凯和崔代全一起携家人向赵俊宏敬酒——原来,赵俊宏因为地震救援,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右眼落下了终身残疾,只有0.1-0.2的视力。

  老警察李跃进:

  “谢谢你,我的妻,我会勇敢走下去”

  儿子遇难,妻子遇难,母亲遇难……悲痛打击,接踵而至,他一人承担。明知亲人逝去,他却没有时间去找回他们的遗体,而是日以继夜投入到抗震救援中。直到三天后,他才在废墟上找到警察儿子的遗体。没有时间为儿子收尸,只能亲手在儿子的警服下,含泪写下儿子的警号(本报去年5月16日曾作独家报道)……他就是公安部“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绵阳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政委、原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跃进。

  24日中午,记者拨通了李跃进的电话。记者希望能亲手送上特意准备好的当时对他的独家报道的报样。老李说,他看过本报的报道,感谢本报的心意,但遗憾地表示:“很抱歉,我现在北京出差,只有春节后回来再联系了。”当记者冒昧地问及能否联系上其他亲友代为转交时,他沉默片刻,才缓缓地说:“身边没有亲人了,地震把我的所有都带走......”虽然,未能见到李跃进,但通过其博客,还是感受到了他的孤单和思念——

  “谢谢你,我的妻,愿你在九泉下安息!我会记得你的好,记得你的叮嘱,记得勇敢走下去!”李跃进在博客中写到:每当夜深人静之时,他常常忍不住地想,要是母亲、妻子、儿子都还在,一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那该有多好!

  李跃进一直珍藏着一只手表。除了身上的警服,地震中唯一给他留下来的,就是妻子13年前送给他的这块手表了。当时,他还在北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就职,经常追逃深入人烟稀少的偏远山区。妻子怕他忙得忘记时间,专门用1200元年终奖,给他买了这块表。此后,手表便一直戴在老李的手腕上。“因为这只手表的陪伴,我在追逃路上不再孤单,我要感谢妻子的一路陪伴,使我的人生路这样充实。”李跃进的博客,感人肺腑。

  对于自己的职业,李跃进感到自豪。“除了身上这身警服,我变得一无所有……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要选择这身公安蓝。”他把这句话,写进了自己的博客。之所以要在儿子的警服上执意写下警号,因为警号是警察最高的荣耀,他要让儿子带着完整的警号和最高的荣誉,到达天堂——这是一名父亲对儿子、一名老警察对一名年轻警察最高的敬意。 特派记者 朱昕勤 罗玺/文 吴子敬/图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