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7毫秒“闪送”2080公里!中国这项技术全球领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度电跨越2080公里需要多久?7毫秒,是中国特高压输电给出的答案。

  2022年7月1日,我国“西电东送”核心枢纽工程,白鹤滩至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这一工程横跨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五个省市,走过2080公里的距离,只需7毫秒,就能让远在江苏的人们用上来自四川的水电。

  特高压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占地少的综合优势,被誉为“电力高速公路”。

  建设和利用特高压输电,使得我国西部清洁电能可以翻山越岭源源不断地到达祖国的另一端,有效缓解东部能源供应紧张的问题。

  十年来,中国通过持续自主创新特高压技术实现“弯道超车”。特高压成套输电设备的研制成功,彻底扭转了我国电力工业长期跟随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被动局面,诞生了“中国标准”,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十年间,我国建成了全球输电距离最远、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目前已建成34条交直流特高压线路,送电规模是十年前的两倍以上。此外,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成功走出国门,应用于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中,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阮思羽 方敏 李骏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陈中瑞

责任编辑:【李霈韵】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