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年味儿:赣南客家“黄元米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临近,在江西赣州大余县的村落里,家家户户每到这时候就开始准备制作一种特有的年货——黄元米果,也是客家传统美食。在阵阵米果的香气中,年味也越来越浓。

  在大余县黄龙镇叶墩村,民间一直流传用大禾米加工制作黄元米果的习俗,甚至有着“腊月二十六打黄元,不打黄元不过年”的说法。黄元米果的制作工序繁琐复杂。村民先用黄元柴灰加开水过滤成灰水,冷却后浸米一夜,第二天一大早用甑将浸好的米蒸熟成饭,再将饭拌灰水,摊开晾干后又蒸熟置于机器中,用刀切割成圆块状。刚做好的黄元米果散发着阵阵香气,还具有色黄味鲜的特点,只需将米果切割成方便入口的小块,蘸上一点调味料,就能挑起深处的味蕾,唤起记忆中熟悉的那个味道。

  目前,大余县黄龙镇叶墩村还形成了统一技术、统一配方、统一品牌的黄元米果产业,从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实现了一体化。村里每年还会举办黄元米果节,吸引当地和外地大量游客参加,极大地提升了叶墩村黄元米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以前只是村民自家年货的黄元米果渐渐变成了热销的土特产。(记者华山 制作蒙在旺 徐甜)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