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南昌百年封缸米酒坊:传承古法 酿出“年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节临近,位于江西南昌青山湖区的百年封缸米酒坊内,“百年封缸米酒坊”的第六代传承人胡顺文带领工人们忙碌着酿酒作业。1999年毕业后,他回到自家酒坊,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父亲的实践操作相结合,数十年如一日的研究精进家传酿造技艺。

  该酒坊的“九月九陈年封缸酒”创始于清朝,以传统麦曲为糖化剂,精选性温味甜质软的糯米为原料,取地层20米以下井水酿造。在“浸渍”、“蒸煮”、“下缸”、“发酵”、“压滤”、“贮存”等每一道工序中,对温度和时间,各有讲究。

  近年来,酒坊的“九月酒”通过参加省、市各类非遗的展览和比赛,知名度不断提升。2009年,“九月九陈年封缸酒制作技艺”被列入了南昌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记者 姜涛)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