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防灾减灾 重庆万州为地质灾害隐患点装上监测设备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3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万州区是地质灾害多发区。8月2日,记者从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当地在69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群测群防智能化专业监测设备4389台,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充当“千里眼”“顺风耳”。

  万州区溪口乡蒲家村今年3月安装了地表位移监测仪、深部位移监测仪等专业监测设备,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监测和数据采集。不久前,当地遭受暴雨袭击,根据监测设备发出的滑坡险情预警信息,工作人员及时圈定了滑坡变形范围,对受威胁的4户家庭所有人员进行紧急撤离,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年来,万州区不断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网络建设,通过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深部位移监测仪、地表位移监测仪、雨量计、地面倾斜仪等多种监测设备,让地质灾害监测实现从“人防为主”向“人防+技防”的转变。(陈星 肖江川 视频来源 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