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71岁“雁门绣娘”创新北方晋绣 授艺6000余农村妇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1岁的高凤兰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县雁绣”传承人,在山西省代县各个乡镇,沟沟壑壑里,农村妇女几乎都叫她高老师。她用10余年时间,将自己传承以及创新的北方晋绣技艺无偿教授给当地妇女,帮助她们走上创业致富新路。

  代县雁绣是北方晋绣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雁门关地区民间传统手工真丝刺绣为基础,吸收了苏绣艺术精华,既有北方粗犷豪放的独特风格,又有南方精细雅致的特点。2017年10月,“代县雁绣”被列入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代县雁绣非遗传承人 高凤兰

  几代了,我们姑奶奶、姑姑、奶奶、爷爷、我妈,以前就是弄这个刺绣,他们绣小老虎鞋,我也跟他们绣。还有些老虎帽子,还有咱们的小孩肚兜、裤子,过去就是绣这些东西,还有枕头,过去还有盖头,就是结婚用的盖头。我退休以后,那个时候就有时间了,回村里采访那些老太太们,那些花样,她们的老绣片,有的绣片是烂的东西,我就收集起来,作为一种学习的资料吧。

  【解说】传统代县雁绣分为平绣和立体绣,平绣绣品多为花鸟鱼虫、山水风景等,立体绣则为儿童虎头鞋、绣花荷包、龙凤挂件等。高凤兰将平绣和浮雕式绣法结合,开发创新出“高锦绣”,立体感更加突出,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同期】代县雁绣非遗传承人 高凤兰

  平绣一下就做成了,一个过程就做出来了,高锦绣就不是一个过程,它起码得两三个图并成一个图,有时候十个八个并一个图,大型的肯定(需要)人多,有时候得四个人五个人一起绣。出口的多,新疆(经销商)出口到格鲁吉亚,(出口)美国什么地方,(经销商)都带着这些产品要出去,《清明上河图》《醉八仙》《红楼十二钗》《万里长城》,都是最拿手的这些东西。

  【解说】2009年,代县民间艺术协会举办刺绣培训班,邀请高凤兰当老师,集中培训农村贫困妇女,帮助她们掌握一门手艺。2011年,高凤兰创办“雁绣坊”,培训下岗职工、农村妇女、社会无业女青年等学习雁绣技艺。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雁绣坊自成立至今10余年间,培训学员已达6000余人。

  【同期】代县雁绣非遗传承人 高凤兰

  我带上技术组的,几年,整个把代县走了一遍,不管山里哪里,都培训了。所以说从传承方面,代县真的传承下去了,起码那些村里的妇女给小孩绣个鞋垫,结婚不用买了,给小孩绣个枕头,绣个肚兜,她自己就能绣。近几年,她们都在快手、抖音上(销售)。

  【解说】目前当地正在推动“非遗”进校园工作,雁绣技艺正在走进一些职业学校,高凤兰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将自己搜集整理的雁绣针法、绣法等技艺系统整理、装订出书,让这项传统技艺代代传承。

  【同期】代县雁绣非遗传承人 高凤兰

  这真的是传承,非遗进了学校,这些孩子们能多有一技之长,起码学到手,能养活一家的吃喝拉撒,这是自己的生活,别看小小的绣花针,也解决家里的一部分生活,进了学校也是我最后一次(心愿),也是我最大的希望。

  记者 屈丽霞 杨静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