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宁夏:一杯“罐罐茶” 留住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宁夏银川市大阅城的商圈,有一家罐罐茶店,因其喝法独特、店内装修风格高度还原西北农村风貌,近日吸引诸多市民前去“打卡”。

  【同期】顾客 李龙

  可是这个罐罐茶,在这边喝出咱们宁夏当地的风俗(和)这种情怀,我感觉挺不错的,在这边又接地气。又体现出了我们乡村的这种老一辈的这种文化,对我们这种年轻人也是一种传承吧。

  【解说】罐罐茶并不是茶品,而是一种饮茶方式。罐罐茶最早起源于陕甘宁的农村地区,老一辈人在易拉罐上绑一根铁丝,将茶叶倒入罐内,放在炉子上烹煮,配合早点一起食用。如今,罐罐茶融入了更多的新鲜元素,让喝茶变得更加养生。

  【同期】罐罐茶馆老板 马艺馨

  它主要生活(流传)在陕甘宁的农村地区,老百姓每天早上喝茶的一个早茶文化、早茶习惯。那么以前日子比较穷,只有茶叶,可能给里面放一块冰糖。后续跟着老百姓的条件越来越好,会给里面添加一些大枣、桂圆、葡萄干、枸杞等等一些的干果系列。这个不是谁规定要放哪些东西,是要根据你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添加就可以了。

  【解说】走进罐罐茶馆,迎面而来的是嘈杂的喧闹声伴随着广播里的秦腔,客人面对面坐着,大声交谈,欢颜笑语,整个茶馆充满烟火气,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

  【同期】罐罐茶馆老板 马艺馨

  罐罐茶它本身就是农村的,它不能像我们坐在茶楼里面喝茶,那么安静去喝。而且它是一个烟火气,又是拿着炉子要去烧着、煮着让他去喝。(俗称)熬罐罐、熬罐罐。

  【解说】在马艺馨看来,这样一家原汁原味的“农村风”茶馆应该吸引更多的是“60后”的老人,没想到却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他们常常一罐茶、一盘瓜子就能坐上一下午。如今,“80后”和“90后”成了茶馆的“主力军”。

  【同期】顾客 冯思远

  像我们平常的话可能喝西式的下午茶会比较多,然后现在这种中式的下午茶罐罐茶,我觉得是一种比较新的体验。

  【解说】茶馆生意红火,马艺馨对罐罐茶和它独有的氛围更有信心。未来,她期望能带着罐罐茶走向更多的城市,让更多的人了解罐罐茶。

  【同期】罐罐茶馆老板 马艺馨

  罐罐茶是我们西北人的饮茶方式,那么我希望未来,把它带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西北人的喝茶方式,让更多的人喜欢,这是我的初心。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