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路上的“绣爷”:我们的工作就是接“头发丝”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春节假期结束,2022年春运迎来返岗复工客流高峰。繁忙的春运背后,有一群每日与光纤打交道的通信检修工,他们也被称为铁路上的“绣爷”。

  近日,在成都火车站附近,铁路成都电务段成都通信集中修工区工长任科谋与五六名工友正在对该处通信光缆故障点进行检修。他们将拇指粗的光缆一层一层剥开后,几十根直径仅有8微米的光纤纤芯露了出来,通过专用仪器,任科谋将这些光纤一根根接起来。检修成功后,连接成都火车站的大数据网将立刻恢复正常。

  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乘坐火车越来越便捷。以成都车站为例,原先车站检票窗口的平均速度为3.8秒/人,如今缩短至1.3秒/人;安检过闸机时间原先为20-30秒/人,如今缩短至1.5秒/人。而无论购票、进站检票还是人脸识别,均依赖车站的大数据网。

  任科谋表示,这张大数据网,主要通过光缆通道搭建,用于车站的车票的管理调度、车票销售、账务处理等大数据传输。一旦数据中断,购票机将取不出票、旅客也将不能刷身份证进站,因此,为保证车站通讯运转正常,他们需要像消防员一样,24小时待命。

  【同期】铁路成都电务段成都通信集中修工区工长 任科谋

  我们首先要接到我们调度通知的业务告警的信息,用户告警的这个信息,然后传到我们班组过后,我们立刻要在15分钟之内进行出动,就像消防员一样,我们要进行紧急出动,携带好我们的所有的仪表、工具、材料,那么我们还要安排人员到就近的机房进行光缆的测试,判断故障点在哪个位置,然后我们就拿着图纸向(到)故障点进行抢修。

  【解说】任科谋介绍,目前铁路使用的最粗的光缆是144芯,也就是由144根光纤组成,一旦发生故障,他们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接起144根光纤,只有在规定时限内将每一根光纤都准确无误接续到位,才能向车站提供安全畅通、稳定可靠的通信服务,旅客们的出行才能顺畅。

  【同期】铁路成都电务段成都通信集中修工区工长 任科谋

  比如说像144芯的光缆抢险的话,我们可能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能把光缆全部进行接通,因为它这个芯数非常非常多,我们需要把144根像头发丝系的光纤接续起来,这个过程非常非常的繁琐,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

  【解说】由于纤芯太细,他们的工作需要极其耐心和认真,先将纤芯通过机器切割平整,再将两根纤芯小心翼翼地放入焊接设备,同样的动作,他们要重复几十甚至上百次。任科谋表示,虽是他们都是一群纯爷们,却干着如绣花一样的细活儿,这也是为何他们这群大男人会被称为“绣爷”的原因。

  今年春节期间,“绣爷”们同样坚守在工作岗位,随时准备出门抢修。任科谋说,虽然旅客们看不到他们的工作,但大家常在铁路沿线看到列车上旅客的面庞。

  【同期】铁路成都电务段成都通信集中修工区工长 任科谋

  在春节期间,为了保障旅客的顺利归家,我们毅然坚守岗位,虽然我们平时没有跟旅客进行接触,但是看到一趟趟的列车顺利地通过、安全地通过,旅客安全地归家,我们也感到非常非常的自豪。那么我们接下来也要竭尽我们所能,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何美锟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