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宁夏皮影艺人巧手制作“冰墩墩”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3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宁夏皮影艺人巧手制作“冰墩墩”

  【解说】2月12日,在宁夏银川市一商场内,一场以冬奥会为主题的皮影戏用快闪的方式拉开了帷幕。

  【解说】表演开始后,“一起向未来”5个彩色字体映入眼帘,随后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舞动亮相幕布,来来往往的行人都停下脚步,驻足观看。不少孩子来到幕后,和赵增涛共同舞动皮影,整个场面热闹非凡。

  【现场声】

  【解说】“一起向未来”皮影戏出自宁夏皮影制作传承人赵增涛之手,从皮影制作到剪纸艺术,再到戏剧编排都由他一人完成。

  【同期】皮影制作自治区级传承人 赵增涛

  皮影是咱们中国的传统艺术,也能代表咱们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次冬运(奥)会在咱们中国召开,我想通过我的手艺用皮影的方式、用剪纸的方式,把冬运(奥)会这个题材展示出来。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展示奥运的精神。

  【解说】“一起向未来”皮影戏中所表现的冬奥会项目多达50个,每个项目的剪纸生动写实,惟妙惟肖。而整场戏剧中最受观众欢迎的还是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

  【同期】皮影制作自治区级传承人 赵增涛

  在这次创作当中,遇到最困难的还是(制作)“冰墩墩”这个剧中人物(吉祥物),因为他是个卡通人物,他必须要正面来表达。所以这次我也想了好几天,怎么能把他表达(制作)的最形象一些。所以说我把这个耳朵做成活(活动)的,这样能显得栩栩如生一些。

  【解说】表演结束后,赵增涛将制作的剪纸 “冰墩墩”和“雪容融”送给捧场的观众,希望大家在热爱冬奥会吉祥物的同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同期】商场工作人员 陈华

  今天在工作的时间看到了关于冬奥会的皮影戏,也非常开心收到了冬奥会这个“冰墩墩”,时下最流行的一个吉祥物的剪纸,也是非常开心,也希望我们今年能够秉持冬奥会的精神,大家“一起向未来”。

  【解说】此次“一起向未来”皮影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当下最流行的实事,用快闪的形式所表现,老话新说、老戏新唱,令人耳目一新。

  【同期】皮影制作自治区级传承人 赵增涛

  一说起非遗来,大家想的都是老的东西、过去的东西、不时尚的。所以说我们作为非遗传承人一定要与时俱进,要用现代的方式来表达它,所以这次我想着用快闪的方式和皮影戏结合起来,但是没想到这次大家都很喜欢,都很高兴,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希望未来我们都用这种与时俱进的方式来和古老的文化结合起来,希望大家都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