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袁隆平铜像长沙揭幕 面向实验田永远守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的铜像在湖南省农科院院内稻圣广场揭幕。袁隆平亲属、生前同事和当地民众前来缅怀纪念袁隆平院士,并向袁隆平铜像鞠躬献花、绕铜像一周,表达思念之情。

  据悉,该铜像雕刻于1992年,展现的是袁隆平院士中年时的形象,底座上镌刻着袁隆平的手迹“愿天下人有饱饭吃”几个大字。铜像30年来一直放置在农科院办公楼里,本次迁放到他结出不朽成就的水稻试验田旁,并选择在清明前夕揭幕,是为缅怀袁隆平生前的丰功伟绩,激励后人勇攀科学高峰。

  得知袁隆平铜像揭幕,湖南省农科院保卫处工作人员刘志吉一早就来到现场等候并献花。他告诉记者,袁老是一天不下田就不舒服的人,现在他能每天守望着他一辈子挂念的稻田,一定非常开心。

  【同期】湖南省农科院保卫处工作人员 刘志吉

  我们要感恩袁隆平院士为中国人民吃饭的问题和全世界的人民做出的伟大的贡献,所以我们七点半钟就在这里维持秩序了。

  【解说】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应弘表示,他们会永远铭记袁隆平先生“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和“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的宏愿,为国家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和种源自主可控,为国家粮食安全及弘扬袁隆平先生科学精神赓续前行、不懈奋斗。

  如今,袁老虽已离去,但他牵挂的水稻事业仍在向前。袁隆平生前秘书杨耀松告诉记者,超高产水稻、第三代杂交水稻和耐盐碱水稻是袁院士生前关心的三大主要研究任务。他去世后,这三块都在稳步推进。

  【同期】袁隆平生前秘书 杨耀松

  超高产水稻已经达到了双季亩产3000斤,就是1500公斤。那么我们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我们的叁优一号,晚稻它的这个产量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地步了。耐盐碱水稻我们目前在3月31号,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我们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已经挂牌,这个是科技部作为一个科研平台,目的就是推动全国的耐盐碱水稻的开发。

  关紫文 唐小晴 杨华峰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