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泰国警察能文善武 协助中国警方跨境“猎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随着中国与东南亚经济贸易联系日益紧密,近年来,东南亚多国兴起学习中文的热潮。来自泰国的警察张富王从小就对中文有着浓厚的兴趣,2013年他曾到中国厦门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就读“外国政府官员学习班”,并于2017年以优秀学生的身份毕业,如今张富王继续在华侨大学读研深造。

  【同期】泰国警察总署旅游警察总局 第一局行政中队长 警察中校 张富王

  如果想学习语言的话,我肯定要学得更深透一点,要不然你有时间要好好培训对吧,那我就来到了这华侨大学。

  【解说】2022年春季开学以来,因疫情无法返校参加线下学习,张富王在泰国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专访。他告诉记者学中文的想法源于2000年到云南参加短期学习班,在逛书店时,他发现西方计算机编程书籍中文版本比泰文版本便宜了不少,对于痴迷计算机编程的张富王来说犹如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同期】泰国警察总署旅游警察总局 第一局行政中队长 警察中校 张富王

  这些(编程)课本就厚厚的课本,翻译(泰文)的话一本也需要五六百块人民币,可是那时候我看到(中文版)才一百块人民币,所以价格差了很多,我就这么决定自己(学中文)的心了。

  【解说】张富王认为中文发音并不难,最难的是汉字。他印象最深的是学校附近龙舟池有个汉字景点简介,刚学中文时,他只认识一点汉字,经过四年学习张富王已经能够全部读懂。

  【同期】泰国警察总署旅游警察总局 第一局行政中队长 警察中校 张富王

  那一大堆的字都能读而且都能懂,这也是我最大的印象,最深刻的印象,谁(能)想到就是很难的汉字,有上万几万,结果你通过了四年(掌握了中文)。

  【解说】读书期间,张富王还曾协助福建警方抓获潜逃泰国5年的涉嫌骗取贷款的犯罪嫌疑人、中国公安部“猎狐”追逃对象陈某。当时中国警方找到张富王希望能帮助破案,他一口答应并主动和泰国移民局联系,不到一周泰国移民局就锁定嫌犯,随后张富王做了大量的工作,甚至连续十四个小时不中断协助中方进行案件调查和翻译佐证材料。

  【同期】泰国警察总署旅游警察总局 第一局行政中队长 警察中校 张富王

  这边(福建)福安的警官,他们特别激动,因为逃了五年,逃了五年都追不过来,可是在我们这种合作就一下子能把他定位了。我们能帮就帮互相帮助也挺好的。

  【解说】学完四年中文后,不少人都劝张富王到北京攻读翻译学硕士研究生,但张富王认为自己学了翻译学单位就只有他一个人精通中文,最终张富王选择回华侨大学就读教育学硕士研究生,他想教更多泰国同事学习中文,为中泰交流尽微薄之力。

  【同期】泰国警察总署旅游警察总局 第一局行政中队长 警察中校 张富王

  我爱厦门,我爱华侨大学,如果我就继续学这个教育的话,那肯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解说】作为张富王学业有成的见证人,华侨大学原副校长曾路对他印象深刻,2017年在“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毕业典礼上,张富王除了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他还担任了泰国嘉宾的中文翻译,曾路作为主持人和他搭档配合,默契十足。

  【同期】华侨大学原副校长 曾路

  在泰国有不少警察系统的学员,他们回去以后不是简简单单用上了中文这种语言,更多的是他们借助了他们对中国语言的掌握和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在中泰警务领域的合作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解说】自2005年至今,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已连续举办16期,为泰国、越南、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13个国家培养了近1300名熟练掌握汉语听说读写、热爱中华文化和熟悉中国国情的高级人才。

  【同期】华侨大学原副校长 曾路

  在他们内心的深处,深深地扎下了比如说他所在国和中国之间的这种友谊的根子,同时关键是增进了文化方面的了解和理解,更便于国家人民甚至部门领域之间的沟通。

  【解说】迎来送往多届学员,曾路颇为感慨。2020年受疫情影响,第十五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109名学员无法返校参加毕业典礼。来自不同国家的20多位学员代表在“云端”合唱中文歌曲《朋友》,依依不舍的同窗情谊深深触动了曾路。

  【同期】华侨大学原副校长 曾路

  那些学员不能亲身到学校来,在各自的国家通过线上表达他们一些情感,我听了非常受感动,都会流出眼泪。真感情,这些学员。

  李思源 张婷玉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