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修公路就是铺水泥?揭秘修路背后的“科技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公路对于民众来说,并不陌生,在大家印象中,修公路就是铺设水泥和沥青的体力活,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

  近日,记者来到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揭秘修路背后的“科技范”。实验室内,该集团科技创新中心主中心主任李晓民和同事检测沥青物理指标。他告诉记者,修路前提是需要科研人员根据当地气温、地质等条件,研发选用合适材料,铺设的道路才能长久平稳。

  【同期】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科技创新中心主中心主任 李晓民

  其实我们甘肃从东到西,除了海洋气候没有之外,其余的气候都有,(公路)它经受着温度的变化、湿度的变化以及气候的变化。同时,也面临着材料的变化。路面怎么让它耐久?怎么样不出现坑槽?这是我们交通行业,必须面临去解决的一个问题。

  【解说】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多变。在李晓民看来,甘肃是全国最难修建公路的省份之一,需要针对不同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同期】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科技创新中心主中心主任 李晓民

  在(甘肃)河西(地区)的话,白天的路面温度达到70度,可能在晚上。它的温度只有30度,在40度这么一个大的温差条件下,这种材料的破坏是加速的。(并且)普遍面临盐渍土,那么盐的话,其实对于我们公路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第一它会腐蚀到桥梁结构,第二个就是造成路面的隆起。

  【解说】作为引进人才的刘杨,正是被独特地理位置所吸引,才选择来到甘肃从事公路原材料研究工作。

  【同期】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高性能材料研究所研究员 刘杨

  (甘肃)它基本上涵盖了道路建设领域里面,能够遇到种种复杂挑战。(另一方面)这对我们做实验而言,实际上(提供了)多样性。我们希望甘肃的道路更加平坦。

  【解说】李晓民团队研发的橡胶复合沥青技术,已经应用在嘉峪关市至瓜州县的120公里高速公路上,缓解温差大带给公路的压力。

  在混合料实验室内,高性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魏定邦和同事操作设备,模拟路面碾压过程,测试钢渣混合料强度。魏定邦介绍说,作为工业省份的甘肃,每年产生钢渣废料300万吨左右,如何利用工业废料“变废为宝”引入公路建设是他们科研项目之一。

  【同期】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高性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 魏定邦

  经过4年多的技术攻关,能够把钢渣,用到(沥青)路面上,比如说现在的半刚性基层,还有沥青路面(等)。(还能)磨成钢渣细粉之后。应用到水泥混凝土里面,节约我们现在水泥的用量。

  【解说】据悉,甘肃的公路行业一直在探路独具特色的创新技术,李晓民团队完成国内首个钢渣改良黄土路床试验,成果在G312线清傅公路投入利用。

  艾庆龙 九美旦增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陈文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