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回族夫妻的抗疫爱心餐:只是换种方式继续“待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正午时分,一大锅满当当的青海熬饭正要出锅,赵贵良和他的家人邻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分包装盒,再使用推车送出。这一锅近百人的熬饭即将要被送至小区附近各个工作点的防疫人员手中。这已经是赵贵良和家人们第三天为社区的防疫工作人员们送出的餐食。

  【同期】城东区居民 赵贵良

  现在的这些饭是要给一线的医护人员去送的,这里要送50份,这些饭是从今早的八点钟做到现在才刚刚出锅。

  【解说】自4月西宁疫情开始,在每日目睹一线防疫人员每日工作的辛苦后,赵贵良夫妇开始的想法十分朴实,就是想保证这些忙碌的人能吃够上一口热饭。于是夫妻二人说干就干,在4月16日,赵贵良夫妇和两位邻居从当日下午5点忙碌到次日凌晨,为社区防疫人员做了800个包子。

  【同期】城东区居民 赵贵良

  本来是要做200个包子的,但是做着做着就变成了800个包子,我们隔壁住的两个热心阿姨也来给我们帮忙,她们来帮忙以后包子凌晨一点半就做好了。第二天早上四点多起来就又开始做馍馍,馍馍做到中午的十二点做完了,做完以后就把这些馍馍给这些在院子里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送来了。

  【解说】自开始实施做饭送饭的想法,赵贵良一家人坚持自费购买所有的食材。从开始送饭到现在,赵贵良的做法得到了身边家人邻居的认可和帮助,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做饭这件事中来。在大家伙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每日能够保障上百人的餐食。

  【同期】城东区居民 赵贵良

  自从(我)买肉买面买菜(以来),到现在我总共花了六千将近七千块钱,把(食材)买回去以后,我们家里的大姨小姨都特别高兴,都开始帮忙一起做饭。

  【解说】要做上百人的餐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一大早开始,赵贵良一家人就要开始准备当天需要送出的饭菜。从洗菜切菜,到出锅分装至少需要四个小时的时间。在每一次送饭的时候,除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外,赵贵良都会认真咨询采纳当天用餐的防疫人员对饭菜的口味和意见,并尽力去满足。

  【现场音】

  饭菜的咸淡合适吗?(好着,好着)明天我要给你们做米饭和炒菜,你们就该怎么吃就怎么吃(好的,我们每天的食欲都特别好)

  【解说】4月恰逢穆斯林斋月,通常在青海每一年的开斋节到来时,回族同胞会以茶饭宴会待客,邻里之间相互馈赠节日食品,以庆祝盛大节日。赵贵良坦言,由于此次西宁疫情原因,家中无法再招待客人,于是自己就换了种方式,将这些防疫人员视作自己的“客人”,在他们忙于防疫工作尚无法回家的情况下,只要能够吃上一口来自“家”的热饭,他就能心满意足。

  【同期】城东区居民 赵贵良

  所以我换了一种方式,就是说(把)一线上的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出租车司机,换了一种方式,等于就和来到我家的客人是一样的。我就给他们送一点饭,或者是馍馍这些吃的。他们也非常辛苦。

  【解说】赵贵良所在的纺织社区是韵家口镇辖区面积最广,人口最多,人员流动性最大的社区,目前每日有近300名工作人员承担着该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赵贵良在每日提供餐食保障的同时,也给予了社区一线防疫人员温暖的动力。

  【同期】西宁市城东区韵家口镇纺织社区 社区委员 马艳玲

  今天我们赵叔又准备了色香味俱全的,我们青海的美食“熬饭”,“熬饭”吃到大家嘴里的时候,大家都纷纷翘起拇指,就说这顿饭是这几天来吃的最好的。

  【解说】目前,城东区区域核酸检测还在继续,赵贵良和他身边人的善行也还未停止。在保证每天能够送出餐食的条件下,赵贵良也在想方设法变换每一顿饭的花样。赵贵良说,疫情对于每个人都是一场考验,只有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才能最终共克时艰。

  【同期】城东区居民 赵贵良

  对于医护人员,现在我的想法是,以后要尽可能的想发设法的将(饭菜)尽可能的做好一些,最后疫情结束的话,对于我们大家都是好事。

  记者 陈奇峰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