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雨衣妹妹”刘仙:创业和逆行的路上不后悔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成都有这样一位女孩名叫刘仙,她被人亲切地称为“雨衣妹妹”,因在疫情防控期间,逆行驰援武汉,免费为医务人员送餐而被人熟知。从创业到逆行再到直播助农,刘仙不停地转变着自己的角色。近日,刘仙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谈起了她这些年奋斗的故事。

  说到一开始创业,刘仙坦诚地向记者表示,因为穷、没钱。

  【同期】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仙

  其实真的是我觉得没有钱的时候创业,那个真的叫赚钱,有钱之后再创业,那个叫实现梦想。

  【解说】就这样,刘仙做起了自己第一个实体产业,做高端团餐。刘仙表示,她很庆幸自己是在成都这个会展之都开启第一桶金。

  【同期】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仙

  就是因为跟我们的城市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比如说我们有新会展中心、有西博城。因为经常要开展会,开展会的时候需要有一个供餐用餐的需求,所以说当时展会让我把盒悦推送到全国,所以其实盒悦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它跟成都是密不可分的,跟城市的发展和定位是密不可分的。

  【解说】2020年,新冠疫情初发阶段,刘仙得知武汉抗疫的医务人员物资短缺,饮食得不到保障,她带上厨师、食材从成都出发,逆行14个小时到武汉,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盒饭。“雨衣妹妹”的称呼就来自于她当时的着装:没有专业的防护服、护目镜,她穿着雨衣,戴着滑雪眼镜和口罩奔走在武汉市各医院之间。

  【同期】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仙

  其实中间去的话还是有很多的感触,每个人都是冒着,就是有去无回的那种心理准备去的,然后去了之后,在武汉坚持了40多天,40多天我们其实说实话,源于我们自己本身的一个行业经验,以及就是我们需要去完成的志愿服务,就是把这个事情完成得很漂亮。

  【解说】刘仙回想起在武汉的点点滴滴仍然感动不已,最感动的便是武汉人一直说的一句话“武汉欠雨衣妹妹一个送行”。

  【同期】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仙

  我觉得不欠,因为他们都在互联网里面,随时都在说谢谢“雨衣妹妹”,完了他们也给了我一个,另外一个小名儿,武汉的闺女。

  【解说】这位武汉的闺女也没有辜负大家,回到四川后得知湖北有些人家庭贫困,迫切需要工作解决生计问题。就这样,刘仙卖掉汽车、将房子抵押,用所有的积蓄创办了生产口罩的“川鄂友谊工厂”。

  【同期】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仙

  我们当时是订了一节火车(车厢)嘛,它整个经过的路线,所有人都坐着一趟车过来,他们都是经过严格的核酸检测,当时按照我们国家的防控疫情的政策来的,然后来到我们四川,在成都东站,然后我们去接的过来,所有的衣食住行全包,所以其实在这块也耗费了我不少的资金,花了不少钱,然后乃至他们的拖鞋呀,衣架呀,都是我们给他买,床上用品全是我们给他买。

  【解说】刘仙从餐饮直接跨界到做医疗器械,她表示,自己并不专业,但“人不识货钱识货”。所以刘仙将原材料品质提升,市场接受度很高。到目前为止,刘仙的“川鄂友谊工厂”更是涵盖了口罩、清洁剂、洁面巾、洗护用品等。

  近年来,刘仙还每年前往凉山州开展助学活动,资助108个孩子上学;先后成立“雨衣妹妹公益助农直播中心”,组建“雨衣妹妹助农团”,以公益直播带货形式推销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同期】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仙

  在这个过程当中,社会又给我赋予了很多的职务,比如说四川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公益推广大使,在我的身后有2000多位基层党员,都是眼巴巴地把你们望着的。就是因为我能卖(货),愿意去帮,所以大家一直就期望着“雨衣妹妹”可以帮到他们。我做了很多的培训,然后把我的电商思维从传统到直播电商,电商思维分享给他们,鼓励他们自己把握住流量,自己完成种植、养殖到销售一体化,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子依靠于国家的政策,政策和帮扶来实现农产品的销售。

  【解说】目前,在某短视频平台刘仙的粉丝数达222.6万,她坦言,她不喜欢别人叫自己网红,网红是做流量而她做的是实业,青年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

  【同期】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仙

  从2017年走到2022年,我是一个合格的党员,但我一定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我在创业的历程当中,奋斗的过程当中,我从来没有想过把利润放在首位,不管是做盒悦盒饭也好做口罩也好,都是把品质放在前面。只有把品质放在前面,你才能拥有回头率,拥有回购率了,企业才会存活下去。如果回过头让我再做一次选择,我依然会选择做高品质的团餐,我依然会选择逆行驰援武汉,当国家有灾难的时候,依然会继续上,不后悔做的所有的选择。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