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文明助共富:宁波镇海举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作为共同富裕建设示范区,浙江在推动共富政策缩短群众贫富差距的同时,如何在精神文明层面也缩短群众“贫”与“富”的差距?5月19日,宁波镇海区举办了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31支志愿团队齐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专家献策的方式,为促进精神文明共富提供了一条“以团队志愿带动群众共愿”的可行思路。

  【解说】在比赛中,来自宁波镇海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协会的小志愿者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秦红波是这只环保志愿者队伍的发起者。她对记者说,做这些的初衷是想更好地保护家乡的环境。如今喧嚣的工厂消失了,家乡的旅游行业日益火爆,志愿服务正在用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助力共同富裕。

  【同期】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协会会长 秦红波

  游步道上很多白色垃圾嘛,所以就是想守护我们九龙湖的这样一个初心。有一句口号就是“美丽九龙湖,我们来守护”,(因为)这样一句口号,就成立了这个“黄背包”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到现在有九年了嘛,很多(人)都是我们老队员了,都有小孩子嘛,有些(队员)也会带着小孩子来参加,那我们后来就专门成立了一个“黄背包小天使分队”。过去就是旁边的村民吧,刚刚开始我们去(做志愿)的时候,他们会不理解,他们说这些人吃饱了没事干,(才会)上山捡垃圾去,但是后来通过几年(努力)下来,他们(也)慢慢理解了。民宿开起来了,土特产买起来了,钱包鼓起来了,生活肯定改善了。

  【解说】作为本次活动中为数不多的外籍志愿者,海伦娜显得有点紧张。她是红牡丹国际书画交流社的成员,在过去的八年时间里,出于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她经常往返于中国和祖国拉脱维亚,把中国的传统书画艺术带向国际。

  【同期】红牡丹国际书画交流社成员 海伦娜

  第一次来中国是2012年,我当时在宁波大学读书。那时是学生的生活,然后我现在生活变化很大,完全不一样。我本来就是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喜欢这里。这里节奏快,人多很热闹,(遇到的)所有的中国人都是非常的热情,很友好,然后我特别喜欢宁波周边的大自然。回(拉脱维亚)的时候,我在那边也办了(文化)活动,(拉脱维亚的朋友)很喜欢,后面他(们)还打电话给我说,你下次什么时候再搞活动,我说我已经不在拉脱维亚了(笑)。

  【解说】像海伦娜一样的国际文化志愿者,在红牡丹书画国际交流社还有1.3万余名。他们来自170个国家,共同开辟出了一条弘扬中华文化的有效志愿服务路径。把他们聚集在一起的人叫姜红升,从2012年创立交流社开始,凭借在国际社会上“以花为媒”开展文化传播的成功经验,姜红升更希望能够在下一个阶段,将更多来自国际的目光带回国内乡村,实现国际文化交流的“共同富裕”。

  【同期】红牡丹国际书画交流社创始人 姜红升

  我们通过画牡丹,也正好有机会带着国际友人走进各个(乡村),(见证)新农村的发展变化。我们也体会到,真的要描绘好共同富裕乡村画卷也好,其他的画卷也好,就是要结合当地的村民百姓,他们的兴趣爱好。(通过爱好)它能够把精神富裕的成果展示出来,那这样的话他就有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这个精神获得感就是(要)因地制宜,它每个村有每个村的特点,然后我们让国际友人一起参与,搞直播,这个就是把共同富裕这个面,真正地能够扩大开来。

  臧辰庚 浙江宁波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