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太行山区开花调:好日子歌里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开花调风行于太行山区武乡、左权、襄垣、沁县等地,因唱词以“开花”为比兴,故名。其比兴广泛,花草树木、衣食起居、五谷杂粮等,均可“开花”起兴作比。

  【解说】5月23日,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群众艺术馆,开花调艺人王买军与房素芬搭档排练新编唱曲。38岁的王买军唱开花调已有20多年。

  【同期】开花调艺人 王买军

  我是从小听着妈妈的开花调长大的。开花调在我的艺术生涯,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解说】开花调是劳动人民的心声表达,在武乡历史上的不同时期,留下深刻烙印,是研究武乡风土人情、社会变迁一个很好的载体。

  【同期】武乡县群众艺术馆馆长 李星光

  开花调在武乡的历史上,每个时期它都留下了很深的烙印。也可以说,通过对开花调的研究,你就可以发现武乡的劳动人民,在每个时期的生活场景。比如说逃难的时候,开花调比较低沉,演变到抗战时期,开花调就有一种激情。

  【解说】一曲曲开花调,融入太行山的“山圪梁梁”。在武乡,男女老幼都能以开花调哼唱出即兴唱词。劳作时唱,纾解心情时唱,年轻男女谈情说爱时唱,每逢年节、吉庆、红白事等各种活动,更少不了开花调的助兴。

  【同期】武乡县群众艺术馆馆长 李星光

  武乡的开花调,它的起源已经无从考证了。但是长期以来,我们的劳动人民在农耕的时候,劳动的时候,节庆的时候,都要唱开花调,可以说,开花调和武乡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至今传唱不止。

  【解说】“山药蛋开花,结圪蛋、圪蛋亲”“油灯灯开花一点明,小酒盅挖米不嫌你穷”等,开花调唱词多用“圪梁”“圪蛋”等方言词汇,耳熟能详,地域艺术特色鲜明。

  【同期】武乡县群众艺术馆馆长 李星光

  进入新时代以后,在乡村振兴方面,开花调更起了它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开花调盛传于武乡东部地区,它流行的群体就是农村的老百姓。

  【解说】如今,开花调的演出场所从田间地头走向舞台,在武乡,房素芬、王买军等一批民间艺人成长起来。

  【同期】开花调艺人 房素芬

  唱了三四十年开花调,我觉得开花调很好,武乡开花调给我在艺术舞台上不仅带来了收益,在生活上还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

  向上 高瑞峰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