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山里的幸福学校:“照亮”留守儿童求学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2018年,大宁县新建了专门为留守儿童提供家庭式关怀服务的幸福学校,实现了留守儿童集中入学、集中监护、集中救助管理,是当地留守儿童求学路上的“照明灯”。

  近日,记者走进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幸福学校,墙面上贴满了孩子们的心愿。

  【同期】大宁县幸福学校校长 张风霞

  咱们学校现在小学有238个孩子,幼儿园是94个孩子,现在总共在校学生332(人),都是咱全县各个乡镇的留守儿童。孩子们上学是半个月接一次,幼儿园是早上八点送来,晚上五点半接回去,中午在学校吃一顿饭。

  【解说】幸福学校规模规制为单轨,小学6个教学班,幼儿3个教学班。校长张风霞介绍,除常规课程设置外,学校还设置了多种活动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同期】大宁县幸福学校校长 张风霞

  课程设置就是其他学校有的,咱们学校都有。然后咱们学校,他(们)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在学校待的时间比较长,老让孩子们学习,孩子们也不快乐,所以咱们学校的活动更多一些。课间都是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设置了各种社团,比如说篮球、足球,还有咱们的舞蹈课等等。

  【解说】同时,心理健康课程是幸福学校健康教育的核心课程。校内设“心理咨询室”“亲情连线室”等,根据留守儿童心理发展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创设轻松活泼的教学氛围,普及基本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同期】大宁县幸福学校校长 张风霞

  学校设立了家校互动平台,平台里头有一个亲情连线,孩子们通过视频,每周和家长进行一次沟通、交流。一个是他们能够看见爸妈,缓解他们的思念之情,再就是也弥补了家庭教育这一块的缺失,真正实现了家校互动。

  【解说】已从事27年教育事业的张风霞认为,对留守儿童,最主要的是给他们更多关爱,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信任与依赖。

  【同期】大宁县幸福学校校长 张风霞

  对于这些孩子,咱就是给他(们)更多的关爱,比如像没有妈妈的孩子,他缺少温暖。你给他更多的关爱,给他更多的温暖,他就会主动地靠近你,然后有啥事他都会告诉你。然后(像)没有爸爸的孩子,他就特别缺少安全感,所以老师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就积极地鼓励,然后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舞台。

  【解说】此外,该校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教科书费、寄宿费、校服费全免,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留守儿童发放生活补助。

  【同期】大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栋

  大宁县有未成年人9244人,全县经过统计,有留守儿童413人,我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起步较早,先后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十三五”“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大宁县“同心护未来”十项行动,让每一名未成年人都茁壮成长、成人成才。

  张立程 山西临汾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