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海南大田坡鹿保护区 科技赋能“护鹿”事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海南坡鹿是特产于海南岛的热带珍稀鹿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网络直播、红外线相机、无人机、GPS定位项圈等技术手段,助力坡鹿等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拉近坡鹿与公众之间的距离。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海南省东方市的大田保护区,相隔数十米的几只坡鹿一听有人声,便警惕地竖起耳朵,清澈的双眼看向来人,一会儿便轻快地跑开。

  【解说】大田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科林业高级工程师符运南接受采访时说,上世纪50年代,在海南岛山地外缘的广大丘陵平野、沿海台地等都有坡鹿分布。由于人类的盲目猎捕及生活环境不断萎缩,海南坡鹿一度锐减到濒临灭绝的26头。

  【解说】1976年,大田保护区成立后,通过开展海南坡鹿生境改造、人工驯化繁育、科学研究和迁地保护等措施,海南坡鹿得到了很大的保护和发展。目前该保护区内有海南坡鹿300多头。

  【同期】海南大田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科林业高级工程师 符运南

  最主要的几项(保护工作)就是建一些围栏,这个是一个,(用)围栏把(保护区)围起来。第二个就是这个地方比较旱,(我们)造了一些储水池,造了十几处。这个是要有水给(坡鹿喝)。植被到旱季也会不足,所以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种草(等)生态修复(的工作)。

  【解说】近年来,该保护区开展智慧化建设,为保护区科研监测、巡护管理提供多维数据支撑。

  【同期】海南大田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兽医师 林贤梅

  安装视频监控,还有红外线相机,还有无人机,还有GPS定位项圈,就通过这几样我们目前正在用的(技术手段),科研人员他们就可以在(监控)范围里面收集(坡鹿)的活动轨迹。还有它们生活的一些习性,打个比方,晚上的活动情况或者是白天的活动情况,就可以有一个对比,实现科学保护与原始保护相结合。

  【解说】如今,新技术也在海南坡鹿的科普教育方面助益良多,林贤梅希望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让更多在保护区千里之外的网友可以一睹坡地“精灵”的风采。

  【解说】据介绍,目前,海南坡鹿的种群分布已由大田保护区迁移放养到白沙邦溪保护区、文昌坡鹿保护站和猕猴岭保护站等地。海南坡鹿家族不断得到兴旺发展。

  记者 黄艺 林士杰 海南东方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