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和若铁路通车 便利沿线各族民众出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6日10点53分,伴随着声声汽笛轰鸣,和田至若羌的5818次客运列车驶出站台,新疆和田市至若羌县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至此,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新疆南部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正式形成。

  和若铁路西起和田市,东至若羌县,全长825.5公里,与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若羌至库尔勒段、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以及喀什至和田段共同构成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这是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和若铁路则是它的“最后一环”。

  【同期】中铁一院集团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和若铁路总设计师 杨宝荣

  和若铁路的开通,解决了沿线五县三个团场,不通火车的一个历史,方便了沿线群众的进出疆。和若铁路的建成、开通对于开发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给予很大的好处。第三个方面,和若铁路的建成、开通,对于保障沿线的交通安全,增强运输的保障能力是有非常大的一个提升。

  【解说】和若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534.8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该铁路是中国首次在沙漠铁路工程中采用自动化智能控制滴灌管网系统的铁路,还率先运用“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的全新理念,推进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近1300万株,在大漠戈壁中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同期】中铁一院集团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和若铁路总设计师 杨宝荣

  我们制定了这个三套应对风沙危害的措施,第一个就是以桥代路的措施,第二个就是采用这个草方格还有这个芦苇沙障形成梯字型的外阻内固的这么一个模式,第三种方案采用了植物防沙和工程防沙相结合的一个模式,我们全线打了一百三十一口水井用于植物的灌溉。

  【解说】据介绍,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在安排开行2列旅客列车的同时,还将安排开行货物列车8列,沿线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些团场的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可通过铁路运往中国其他省区。

  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串联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5个地州。和若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当地民众进出疆不必再绕道吐鲁番或乌鲁木齐,路程缩短1000多公里,极大便利了沿线各族民众出行和货物运输。

  【同期】新疆若羌县委常委 副县长 司永辉

  和若铁路的建成,对我们若羌县的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力实现物流集散枢纽中心建设工程,进一步推动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和现代化物流园建设,促进联运、仓储、物流一体化发展。

  【解说】和若铁路新建车站20座,其中客运站9座,开通运营后,不仅成为南疆人民出疆的便捷通道,也能将南疆各地的产品快速运往疆外销售,为沿线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真正构成“生命之圈”,助力南疆焕发更大生机。

  赵雅敏 孙友军 张淑华 新疆和田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