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盲童管乐团:音乐是我们的眼睛 通过音乐感知世界美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失明,让世界陷入黑暗;音乐,让他们触摸光明。当别人叹息命运悲怆时,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的一群视障儿童却用自己的心灵演奏激越的华章,给人带来向上、向善、向前的力量。

  6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南山的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刚一踏进校园,就被教室里传出来的悠扬乐声深深吸引住了。原来,该校扬帆管乐团正在分声部排练曲子《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是他们参加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后,排练的一首新曲子。

  2022年3月4日晚,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登上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舞台,奏响了国际残奥委会会歌《未来赞美诗》,感动全世界。

  尽管冬残奥会那次惊艳的演出已经过去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了,但谈起当时的经历,担任管乐团长笛手的田秀云至今仍然感觉像是在做梦一样。

  【同期】扬帆管乐团长笛手 田秀云

  从加入到现在,就是走到冬残奥会的舞台,这是我从来都不敢想的。我做梦都不会想,我会有这么一天,能够走上这样一个大舞台,让世界的人们、人民都看到我们。

  【解说】起初,田秀云在管乐团里表现并不算出众,但她坚信勤能补拙,每听到一首好听的歌曲,就尝试用长笛把它吹奏出来。渐渐的,大家惊喜地发现,这个不敢大声说话的小姑娘能够吹奏的曲子越来越多,音色也越来越动听。失明给她带来的苦恼和自卑渐渐远去,自信和开朗慢慢回来了。

  【同期】扬帆管乐团长笛手 田秀云

  音乐就是我们视力障碍的孩子的眼睛,然后可能更多的,我们是需要通过音乐去感知世界的美好,它带给我们的是快乐。也许某一天我们的世界里,或者是我们生活中没有音乐了,就是说没有学这个乐器的话,可能人生是无彩的。

  【解说】对于管乐团的孩子们来说,音乐就是他们心中驱散黑暗的那道光,而点亮这道光的人,正是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扬帆管乐团团长李龙梅。2010年10月的一天,李龙梅带孩子们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欣赏了一场交响音乐会,回学校的路上,孩子们纷纷感叹音乐的美好,这让她深受感动。回到学校后,她决定成立一支校园管乐团。

  扬帆管乐团成立11年来,曾先后登上过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舞台,曾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联合演出过。管乐团取得的骄人成绩,让李龙梅欣慰不已。

  【同期】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 李龙梅

  我们一开始对孩子的这种设想,在11年扬帆的这个道路上,我们都收获了。我们看到我们扬帆(管乐团)的孩子,比以前更加自信了,最重要的是,这个管乐团让他们深刻领悟了,什么叫挺起胸膛朝前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解说】李龙梅认为,教育是改变这些身体有残缺的孩子们命运的唯一途径,而音乐又可以启迪人们的智慧。因此,她希望通过音乐特色教育,让孩子们收获快乐和自信,让他们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

  【同期】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 李龙梅

  我们的努力是希望让所有的残疾孩子,经过12年的教育,能够拥有健全的人格、独立的思维能力,能够明辨是非,有正确的世界观,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理想。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