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丰台站“再出发” “老站新颜”引民众打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20日7时26分,G601次列车载着200余名旅客缓缓驶离北京丰台站。当天,经过4年改扩建的丰台火车站重新开通运营,这趟G601次列车也是丰台站重新“营业”后发出的首趟高铁列车。

  【解说】丰台站位于北京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改扩建后,它的站房建筑面积达到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它设有17个客运站台,32条到达出发线,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客站。

  【同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车站科科长 张树旺

  丰台站开通以后,主要京广高铁方向的高铁列车,还有京广线的普速车,京九线的普速车,包括京沪线的普速车,在丰台站都有,其中高铁列车是以始发终到为主,普速的旅客列车是通过车比较多。

  【解说】丰台站首次采用了双层车场设计,即顶层高铁、地面普速,候车室“夹在中间”,为保障照明,车站加入了“光导管”的设计。

  【同期】中国铁设北京丰台站项目机电副总工程师 屈洪鑫

  咱们丰台全站的光导管一共是有220个,就在站台这它有一个自然的采光装置,到了十米层的位置,它有一个漫射器,给十米层提供这么一个绿色照明。它的原理有点像潜水艇。

  【解说】独特的设计也引来民众,刚过6点,已有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同期】北京居民 赵先生

  今天第一天运行,而且丰台火车站是亚洲第一大火车站,所以有兴趣来这参观一下,因为也是一个业余摄影爱好者,所以来这留个纪念,拍一下照。

  【同期】北京高中生 梁同学

  今天我5点半就起来往丰台这边赶了,昨天1点半的时候还特意去做了一次核酸,我感觉进来以后就看到这个明亮的站台,还有咱们温馨的工作人员,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同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车站科科长 张树旺

  北京市将来咱们说的是八大火车站,北京站、北京西、北京南、北京丰台站、北京北,还有清河、北京朝阳,还有一个叫城市副中心站,现在八大站里边是七大站已经开通运营,开通运营以后,整个北京市的铁路的交通枢纽这张网咱们就建成了,将来对北京八大站也好,七大站也好,整体列车的布局会做一个整体安排。

  【解说】当天,北京丰台站周边的多种交通方式的接驳也正式投运,服务广大旅客出行。

  【同期】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客运综合协调处副处长 李高芳

  地下负一层,在换乘大厅就可以直接接驳轨道10号线,北京丰台站的南侧还设有公交的上落客区,出租车是在北京丰台站的西地下车库,这边设有出租车调度站,乘客很方便地乘坐出租车出行。还设有网约车专用停车位,网约车可以停在这里等待下单的乘客。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